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学子归来(下)

http://edu.sina.com.cn 1999/12/3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江华 徐永恒

  "十多个高层次留学人员集体回到一个学校工作,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不是一个壮举,也是一个创举。"

  "颜光美集体"回国了。这12个人一起来到中山医科大学工作。

  闻此,教育部外事司一位负责人说:"十多个高层次留学人员集体回到一个学校工作,这在共和国的历史上不是 一个壮举,也是一个创举。"

  3年前一个冬夜,颜光美第一次将回国的打算说给儿子听。儿子一下子跳起来,扑向父亲大叫:"You ma de a big mistake on my life! (你在我生命中犯下一个最严重的错误!)

  颜光美去意已决。"中国人的事业不可能在国外。中国既是我的生长之地,也必是我的用武之地。"

  他选择中山医科大学的原因有二:一是母校;二是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创业环境良好。

  90年代初,深圳曾在全国率先打出了"吸引人才,尤其要吸引留学生"的招牌。1991年3月,深圳市委书 记李灏便向新闻界表示:欢迎海外留学生到深圳施展才华,形式可以多样,哪种形式方便就采取哪种方式。

  早在1988年,深圳市就在全国最先公布了来深圳工作的留学生享有"来去自由、选择工作、购买住房、户口 迁入"等等优惠政策。1992年,又规定留学生"可以用自己的专利、专有技术或资金向深圳的各类企业投资入股"。

  深圳的举动,很大程度带动了广东留学生政策的调整。

  广州市在"九五"计划中明确提出:"积极吸引境外留学人员来广州工作,通过岗位招聘、项目合作等形式吸引 留学人员。"

  市长林树森多次说,在引进留学人员方面要尽快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要快。

  此时,颜光美对妻子说:"是回国干事的时候了。"

  就要成行,颜光美想:"创业环境有了,可一个人回来无法形成冲击波。如果有一个50年代那样一个回国群体 该多好。"

  颜光美打电话给好朋友顾军。

  顾军留美7年,在NIH做副研究员。两人一拍即合。顾军说:"我历来认为,要做事,只有回到中国去!"

  随后,颜光美又拨通了几个友人的电话,对方的回应异常热烈。

  机遇来了。当时,中山医科大学大刀阔斧改革,鼓励年轻人冒尖,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校方承诺,为"颜光美 集体"每人提供40万元的科研经费。

  数年前,这个集体中的一些人就是因为国内无经费等方面的科研条件而走出国门。他们最看重的是做事的条件。 "条件"既是硬的,更是软的。

  1996年2月16日,颜光美携妻带子踏上归途。

  颜光美集体中的陈发凯回国前夕,一位女性朋友追问他:"你真的不后悔?"

  陈发凯一笑:"你是愿意给有钱人当二房,还是做穷人的正房?"

  3年了。今年9月的一天,颜光美和顾军,这两个在美国便相约中国的好朋友又相约登长城。他们一口气越过6 个烽火台,到达万里长城最高点居庸关。

  临风远眺,颜光美说:"台阶已经铺就,我们攀登就是了。"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