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巴格达租房记

http://edu.sina.com.cn 1999/12/3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马钢

  如果长期在巴格达工作,没有人会愿意住在旅馆里。因为经过9年多的制裁,巴格达市内的旅馆、饭店因缺少必要的 保养,大多数外表看上去还很气派,但住进客房后就会发现,房间里不是缺这就是少那,连五星级宾馆也无例外。我们一行5 人在旅馆安顿后,一致认为应该赶快找一所住房。

  整个巴格达城几乎没有什么高楼,居民们大多有自己的私宅。巴格达人的住房虽显陈旧,但都很宽敞,大多有草坪和 停车库。我们5个人对租房虽各打自己的"算盘",但都觉得在房源这么充裕、经济又极不景气的情况下,租套房子怕不是难 事。一星期后,经过七拣八挑当地的报纸,我们终于选定了一则广告,并根据报纸提供的地址找到了房东。房东是位70开外 的老太太,老伴刚刚去世,子女又都不在身边,所以想把小楼的二、三层租出去,自己则住在底层。老太太说话很实在,认为 自己岁数大了,爬楼梯困难,另外一个人住在这么大的房子里也感到孤单。她年轻的时候曾与丈夫一起在英国留过学,所以英 语很流利,自己也希望也能说英语的外国人聊聊天。正是一拍即和,我们5个人暗暗称绝。

  更出人意料的是,房东老太太出的价并不高,每年房租15000美元,平均每人每月仅需250美元,比住旅馆要 便宜得多,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我们中的瑞典和奥地利人一下子就沉不住气了,高兴地欢呼起来,因为这样的条件真不忍心 再费神费力去"煞价"。老太太把我们送到门口,告诉我们等必要的手续齐备后,她马上就给我们挂电话。末了还加上一句, 等我们搬进去后,她可以帮我们义务打扫卫生。当晚我们就趾高气昂地告诉旅馆经理,我们马上就要搬走了。

  大家满怀信心地等着老太太的电话,还有人开始筹划在新房的大厅里开"party"。可两星期过去了,我们还未 接到签约的电话。大家再也等不及了,便驱车到了老太太的家。老太太开了门,这回的太度与上次截然相反,阴沉着脸,站在 铁栅栏门前,也不让我们进院,只是告诉我们房子她不租了,让我们赶快离开。刹那间,我们像被泼了一盆冷水,一时间摸不 着头脑。我好意地对老太太说,如果她认为房租低了,我们还可以往上加。况且我们都是为联合国工作的,平时起居会备加注 意,不会在生活上给她老人家添麻烦。老太太见我们误解了她,只好气冲冲地压低嗓门告诉我们,不是她不愿意租,是因为" 有关部门"不允许她租。这下我们才恍然大悟。

  从老太太家回来的第二天,我们就打了个正式照会给伊拉克"有关部门",请求他们的帮助。一位头发花白的上校热 情地接待了我们,劝说我们放弃原来的打算,因为那个区域不安全,不宜于我们居住。随后,他从抽屉里取出几张纸,让我们 按纸上的地址去看房子,保证我们能挑到一个满意的住所。当天,我们就按图索骥,兵分几路杀往各方。晚上回来一聚才发觉 让人失望之极。房子不是太小就是太旧,而且价格居然都在15000美元之上。

  大家开始对租房有些灰心,不知不觉在旅馆里住了一个多月。就在大家被浮躁、失望情绪笼罩着时,忽然一个念头转 进了我的脑海。难道就不能打打公寓的主意?虽然巴格达公寓不多,但价格不贵,且属政府所有,办手续容易。公寓里必定有 公共停车停,又可每人一套,岂不两全齐美。我把想法一说,大家像被注了一针强心剂,又一次全体出动。果然不出几天,终 于在离办公室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所公寓。花白头发的上校这回也只能哼哼唧唧地答应下来。大家急着想搬家,也没仔细去看 房,签约后就草草地住了进去。没两天就发现,整幢公寓没发电机,恰巧巴格达又每天分段停电6个小时。热带沙漠气候的仲 夏之夜,离了空调只能是大汗淋漓,对天兴叹。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实在是怨不得谁。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