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新移民给国内朋友的信——主题:穷人(下)

http://edu.sina.com.cn 2000/01/1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王又辛

  

  捡东西或在Yard Sale上买到便宜货当然挺高兴,别人也在Yard Sale买东西,但都是开着汽车去 ,只有我骑自行车。星期六早晨,富人区的人们,大人孩子全都穿得整整齐齐去教堂做礼拜。我们为生计而奔忙的时候,人家 体体面面地去朝见上帝,这时候我脑子里马上现出高尔基脖子上挂着面包箱子,站在大学门口卖面包的情景。滋味十分不好受 。而每周六,我与家人告别去捡东西时,常常浮现出70年代初,父亲们骑车去很远的农村买鸡蛋、换大米的记忆来。

  贫穷,有的时候是环境、也有的时候是社会基础造成的。

  我到过专为穷人买东西的店"Goodwill"��好意,它的店徽是半个脸,俗称"半边脸" 。它专卖由人们捐赠的或废弃不要的旧衣服、家俱等。店在闹市区(123 Richmond St.E.),挺好找,面 积也不小。我先走进一个大厅,里面是一排排的桌子,象集市上用水泥砌的小台子,成堆的旧衣服、鞋、包、皮带等乱七八糟 地分类堆着,顾客拿着大塑料袋,从堆里扒出东西来,看也不看就塞进塑料袋里。顾客里年纪大的较多,也有中年的,各色人 种都有,人们眼睛只盯着货物,全不互相看,表情呆滞。成双的和不成双的鞋子和旧衣服散发着难闻的气味(味道不太大), 个别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他们用手推车把衣物推出来,堆在桌子上,顾客就走过来翻拣。我站在一旁,目瞪口呆地看着这一切 ,尽管我不富裕,在农村也见过穷人,但城市中这样的穷人,在中国也不多。这之后,每当我想起Goodwill里的情况 ,总是心有余悸。旁边的一个大厅里,象商店一样,分类挂着洗过的旧衣服,按类卖。旧家俱在楼上,都不便宜,质量和我捡 的东西或Yard Sale一样,相当旧。我下了决心,再也不到这个店来了。   

  我亲爱的读者,特别是年青的朋友,你有过贫穷的亲身经历吗?

  公园的长椅上、建筑物边的避风处、冒着热气的出口上,都见过无家可归者。有单独的,也有两三个人一起的, 穿着脏衣服,有的人也乞讨。这些人都在中年以上。最繁华的Yonge街,商店门口,小年青无家可归者躺在睡袋里,头发 弄出各种颜色和样子,一边玩一边乞讨,他们是胡闹的。无家可归者毕竟是极端的情况,人数也极少。但城市中,平民的日子 过得也不轻松。

  越南华侨G,她小学时,正是北越打南越的战争时期。不到二十岁时从越南南部以难民身份来这里,她一来,就 被送去学英语,完全没有基础,过了四个月才大致明白了一点,六个月后就到工厂做工了。后来,她又连续两年在夜校学英语 ,听、说可以了,阅读十分困难,不能写。以后,她接了哥哥嫂子来。地下室住着嫂子的弟弟一家。她们在越南,就生活在中 国人圈子里,G的父亲早年从中国广东到越南,现在她的亲戚都在越南。G和Q太太分别在两个生产汽车配件的工厂里工作, 两班倒(生意好的时候是三班),早班7:00~16:00,中班16:30~0:00。她们都是早班,手工操作,没有 什么技术,现在都是四十多的人了,下班就很累了,还得准备第二天大人孩子的饭。中午吃饭的时间只有30分钟,工人轮流 值班,每天有一个人提前把大家的饭热好,另一个人饭后收拾,这样争取时间,吃饭的时间略微宽裕一些。孩子也带饭上学, 每天中午吃面包,再烦也没办法。孩子小的时候,早上五点多就送到附近白人老太太家,9:00,老太太送孩子去学前班或 小学低年级,下午放学的时候再接回来,Q太太5:00左右下班接孩子回家。连续好几年。现在,每周六上午,带孩子去学 中文普通话(这里叫国语Mandarin),下午学绘画,再给孩子买点吃的。平时的晚上,Q太太总是花一个小时的时间 教孩子认字。可惜孩子十分腼腆,不愿多讲话,和王昕也玩不到一块,否则我也可以教他普通话。(现在我们都用英语和他讲 话,慢慢地建立友情)她们和加拿大社会的接触十分有限,她们认识到国语在加拿大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好现象。她们买的这 所房子临一条大街。这是一条很长的交通干线。虽然不宽(双向四车道〕,但很吵,所以房价高不了。由于文化程度低,她们 想找个更好的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很难,只能维持现状。

  通用汽车公司的工人在罢工,劳资双方已达成协议。主要是工人不愿加班,超时工作,罢工尚未结束。

  本周,是"抗议省政府行动日",司机、教师、护士等星期五罢工,星期六游行,抗议政府削减预算。因为削减 了预算,要关闭包括妇产医院在内的十五所医院等等。星期二起已有人在公园里搭帐蓬住了进去。D上课的学校,老师让学生 给市长写信,要求保留这所学校,并把信抄成大字报,贴在教室里,请省教育部长来看。(据说省教育部长此公连高中都没有 毕业,但有钱。)

  现抄录一点CBC部分职位的年薪:磁带编辑(剪辑)3.5~4.4万,体育部经济主管6.2~7.7万, 汽车维修技师3.6~4.1万,秘书2.6~2.7万,高级职员2.7~3.4万,初级维修技师2.9~3.9万,报 导/编辑3.4~3.7万,制片人4.5~5.7万,记者3.4~5万,好象可以这样说,工人,没有大学学历的3万以 内,初级职称3万多,中级职称4万左右,高级职称5万左右,领导6~7万。

  上周二,15日,CBC打来电话,告诉我三个参加考试的人只有我一个通过,因为要招两个人,他们继续招聘 ,招聘截止日期是22日。若有人应聘还得考试,通过的和我一起面试。打电话来要我等面试通知,估计得下周了。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