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金雪飞扬名美国文坛

http://edu.sina.com.cn 2000/01/1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不久前,在美国亚特兰大爱默里大学写作班教授诗歌创作的中国留美学人金雪飞,以他的长篇英文小说《等待》,与 其他4位美国小说家一同获"国家图书奖"小说类的提名,成为该奖设立50年以来首次获此荣誉的中国留美作家。金雪飞原 籍山东,在黑龙江长大,1977年考入黑龙江大学外语系,后进入山东大学外语系修读英美文学取得硕士学全,1985年 自费留学。从1987年开始,金雪飞以哈金为笔名用英语进行文学创作。八十年代末,他在获得布兰德斯大学的诗学博士学 位后,决定留在美国。

  他进波士顿大学写作班进修,同时向多所美国高校申请教职。每次工作申请,他所提供的书面材料都胜过别人,但一 面试,他的黄种人脸孔和带口音的英语就令他败下阵来,最后美国南部的爱默里大学录用了他。他终于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他说:"在获得大学教职之后,我必须用英文写作,因为汉语出版物不能算学术著作。"使用英文写作的头几年里,金雪飞感 到自己的思维在脱胎换骨,"从中文写作转为英文写作,从学术文章转为文学创作,有许多东西要学,这是个痛苦而快乐的经 历。"

  《等待》是金雪飞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描写的是近20年的三角爱情,书中的主人公孔林是位 军医,小时因父母包办婚姻,在农村娶了一位小脚女人,但在军营中与一位护士坠入爱河,因军规而无法与自己的所爱结合。 但他的元配是位贤慧村姑,在老家照顾公婆,令孔林在两个女人之间不断彷徨,最后失去爱的"本能",在小说结尾时,3位 主人公仍无望地等待。

  在《等待》被提名入围之前,金雪飞已出版了两本诗集,1990年由芝加哥大学出版的《沉默之间》和1996年 出版的《面对阴影》。他的短篇小说集《词的海洋》获美国有威基金会及美国笔会的文学奖,也被大出版商蓝德公司购买。此 外还著有短篇小说集《红旗下》和长篇小说《池塘里》。

  在美国文学史上,有多位外国移民用英文创作小说,但以英文写诗则是罕见的。担任爱默里大学写作班负责人的剧作 家曼尼列表示:"哈金是少数极为重要、也极不寻常的年轻作家,他是我所知道的真正天才,我认为他有辉煌的创作前景。" 而金雪飞本人则坦承,自己的短篇创作受到俄国文学家契诃夫和果戈里的影响,长篇小说的创作则受托尔斯泰的影响。

  金雪飞表示:下一步,他将完成一部中国大陆新移民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长篇小说,同时再以同样的题材创作一部短 篇集。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