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闯荡华尔街的中国人(六)彭勃

http://edu.sina.com.cn 2000/01/20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彭勃目前担任李曼兄弟公司的副总裁,他的研究长项是资产抵押证券。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这个金融名词或许很陌 生,但在美国却流行了好多年。打个最简单的比喻,某家汽车行销售汽车,按中国人的观念,一般是到银行拉贷款买汽车,做 汽车厂和顾客之间的中介人。但在美国,首先想到的是以这些汽车作为抵押物,然后发行一种债券,在市场上寻找投资者。这 种债券是以某种实物做低押的,被称为资产抵押证券。与其他类型的无抵押债券相比,它具有风险小,回报率适度的特点,受 到许多投资者的青睐。

  美国债券市场比股市发达

  鼓勃告诉记者,人人都说美国的股市发达,其实比股市更发达的是债券市场。债券市场的规模要比股市大许多倍,市 场交易量极大。美国站在世界经济的金字塔尖,不仅因为它拥有世界最好的人力资源、网罗着世界大大小小的社会精英们,而 且也因为它可以轻易举债,获得风险注资。美国40%左右的债券都由外国投资者购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都买了美 国的国库券,这等于是穷国借钱给富国花。虽说美国有巨大的贸易逆差,但因存在同样巨大的资本项目顺差,这个窟窿也吓不 着美国人。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彭勃感到了中美两国证券市场间的差距。他说,中国一旦加入世贸,中国的金融领域将面临更加 严峻的挑战。他强调,要开放金融市场,必须建立一套自己的工商信用评级系统,这是一项最基本的技术性工作。中国虽说改 革开放20年了,但现代金融系统的改革实际上从去年才开始。美国可供借鉴的东西很多,而发展资产抵押证券市场则大有可 为。研究上的止步不前让彭勃决定走出实验室

  今年35岁的彭勃出生在湖南长沙,孩提时代在农村度过。他说,童年时代的最大乐趣就是阅读父亲下放时带的那几 大箱书。1978年,当时只有14岁的彭勃考上了南开大学化学系。18岁时他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彭勃21岁的生日 是在来美留学的飞机上渡过的。如今在美国一晃就是13年。读完了博士,又读博士后,先在化学实验室,之后又来到了华尔 街。他承认,若不是在"非平衡态热力学"理论上的止步不前使他丧失继续研究的兴趣,或许他的天地仍然只属于实验室里的 一角。

  华尔街的神话有了新版本,投身大公司不见得就挣钱多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美国的华尔街也受到不小的冲击。如今美国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的拨尖学 生都往硅谷跑,他们不在乎基本工资,最具诱惑力的是新创公司允诺的一大堆"股票期权",只等公司有朝一日上市,摇身一 变就成了百万富翁。在华人留学生中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在国内学历史专业的女士随先生来美国陪读,等先生毕业有 了固定工作后,自己也去学校念了两年书,获得了一个电脑学硕士学位。鉴于她的简历和知识背景,大公司对她都不感兴趣。 当她正为工作犯难时,巧遇电子湾公司招聘。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没有几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能瞧得上眼,没想到却让 二流、三流学校学生占尽了便宜――电子湾公司两年前上市,股票成百倍上涨。当年分配给这位女留学生的股权现在价格已达 700万美元。而她先生尽管来自中国一流的大学,在美上一流的学校,进了一流的大公司,表现也是一流,但积累起来的财 富也不过四五十万美元。这个故事听起来像神话,但在网络时代,无论是本益比,还是其他衡量股票价格的指数都不灵了,什 么事情都会发生。

  彭勃想为祖国做点事,但现在还停留在"建议"上

  虽然风水流转,华尔街风光不再,但多少年来,华尔街一直是精明和富有的代名词。彭勃非常自豪能成为著名投资银 行的一员。繁忙工作之余,彭勃总喜欢思考如何在中国发行资产抵押证券。他说,中国把储蓄主要集中在银行,风险太大,徒 增银行的付息负担。而发行资产抵押证券可以让投资者自己分担风险,就像玩股票,是赔是赚完全在于自己,怨不得别人。而 发生资产抵押证券也不能由政府参与,而要通过市场化运作。尤其是国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像机场、桥梁、公路等,特别适合 发行资产抵押证券。

  彭勃说,企业债券发行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公司的信誉。而中国尚没有这方面的权威信用评级机构,但是资产抵 押看得见、摸得着,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警如航空公司并不拥有自己的飞机,而是将这些飞机作为资产抵押,发行一种债券, 变成投资者拥有飞机,大大分散了经营风险。它的好处是,企业破产时可以对飞机进行拍卖,以偿还债务。资产抵押证券在美 国应用已相当普遍,形成了制度化的程式,中介公司的发行成本也很低。虽然彭勃的想法不一定很快能在中国实现,但它毕竟 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融资思路,对于今天的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或许能起到某种启迪作用。(文/周德武)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