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闯荡华尔街的中国人(八)--马祥海

http://edu.sina.com.cn 2000/02/17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恒康集团有7000多名职工,而华人只有20多人,马祥海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经验是:在公司内要有自己的主 见、创造力,不能对老板事事逆来顺受,要善于抓住各种机会,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以理服人,这是在公司站稳脚跟的关键 。

  华尔街地处纽约,但这次记者却聚焦于波士顿,其实,"华尔街"的要领早已超出了街道的本身,成为"金融帝国" 的代名词。如果说纽约是世界金融中心的话,那么波士顿的衬托是必不可少的。有人把纽约称之为"卖方",而波士顿则是" 买方",一买一卖才形成了完整、活络的金融市场。所谓卖方意指纽约金融投资公司的业务很大一部分是帮助企业上市、企业 兼并、企业投资咨询和融资等,然后从中收取佣金,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金融产品的推销员。在这些投资银行把某一家企业 的股票和债券吃下来以后,下一步就需要寻找买方,而具影响力的美国买主则是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共同基金、保险公司 等都是华尔街投资银行绝对得罪不起的大佬。像美国著名的共同基金忠诚基金公司、普特南公司的总部都在波士顿,美国最大 的两家保险公司恒康、普天寿保险公司也把总部设在波士顿,它们对某一企业的投资兴趣直接关系到企业股票上市、债券发行 的成败。

  一帆风顺进美国

  恒康大厦占据着波士顿的制高点,恒康集团有7000多名职工,而华人只有20多人,马祥海就是其中的一位。虽 然进入这家公司只有三年多的时间,但他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对目前的工作也有几分满足感。马祥海告诉记者,在公司内 要有自己的主见、创造力,不能对老板事事逆来顺受,要善于抓住各种机会,表达自己的独立见解,以理服人,这是在公司站 稳脚跟的关键。至于升迁的机会,则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光有专业知识,只能做某一领域的工作,甚至往往是 低层次的技术工作。从职业发展的角度看,一个人不能太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换句话说,你要努力懂得其他人所从事的工作, 这样才能获得升迁的机会。马祥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马祥海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也就是现在的光华管理学院。在那里读完了本科、硕士研究生,然后赴波士顿大学攻 读经济学博士。波士顿大学经济系有招收中国学生的传统,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学生是最好的,正像麻省理工学院经济专业喜欢 招法国学生一样。在过30多年的人生旅程中,马祥海的生活道路很少与磨难联系起来。在国内上的是一流的大学,在美国拿 的是最高奖学金,所以没有像其他留学生去餐馆打工的那段经历。用"来美不知愁滋味"来形容他是再恰当不过了。

  有老板关照当然更好

  在美国经济持续繁荣的今天,拥有博士头衔的马祥海找工作也很顺利。JP摩根银行很快就向他发出了邀请。但一向 很重感情的马祥海不愿意与妻子过两地分居的生活,最终选择了恒康保险公司。马祥海说,选择波士顿除了可以和妻子一起生 活外,还主要是因为在保险公司工作,"我们是'买方'像个真正的投资人"。他承认自己的性格相对内向,不喜欢那种推销 员式的生活。他说,与纽约投资银行不同的是,保险公司的金融产品是出售保险单。投资公司注重短期收益,是赔是赚立竿见 影。而保险公司则是为投资人设计几十年之后的财务前景,所以更注重长期效益,从这个意义上说,保险公司更强调风险管理 。同时,美国政府对这一领域的政策和规章制度也特别严格,政府不希望保险公司出现破产。当然任何行业的经营都是有风险 的,而马祥海的工作就是要把风险最小化。

  马祥海所在的部门是投资政策部,共有40多人,而华裔只有他一人。他管理三个交易柜台,为交易员设计投资组合 、对金融产品进行定价等。马祥海说,在企业工作与读书有很大的不同,专业知识不需要那么细,很多时候要看实际知识的应 用。刚入保险公司时,对保险业务一窍不通,他通过多听、多学、多求教,花了半年的时间就熟悉了保险业务,从此他在设计 保险项目时就有提供建议的基础。马祥海的幸运之处在于,来恒康公司是由一位朋友推荐的,而这位朋友与现在的上司保持着 很好的个人关系,他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上司的关照。马祥海并不讳言在公司内有一个"教父"更好。

  有一流知识不怕"下岗"

  由于博士尚没有像MBA那样形成了固定的市场化标准,所以每个人的工资都有很大的差异。马祥海所在的部门有五 个博士,工资差别很大。如果说博士进入公司之初,其工资级别高于本科生的话,那么未来的发展与学位完全脱钩,晋级和升 迁的机会完全看自己的表现和工作业绩。对于今后的打算,马祥海的信心十足。虽说美国金融业刮起了一股股兼并风,金融产 品一体化销售成为趋势,为此,花旗银行兼并了旅行者集团,而在波士顿银行与富利银行去年合并以后,也有谣传,说它有意 兼并恒康,发展成为美国东北部最大的金融"一揽子商店"。特别是2000年,恒康准备上市,波士顿银行吃下恒康也不是 没有可能。但马祥海觉得,自己不会成为兼并裁员的牺牲品,因为他的金融数学知识是一流的,对公司的风险管理是不可或缺 的。退一步说,恒康已经在上海获得经营人寿保险的执照,并在中国物色合资伙伴,或许过不了几年,马祥海还有可能被派往 中国。(文/周德武)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获得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