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美国的富校和穷校

http://edu.sina.com.cn 2000/02/18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人都说,美国是孩子的天堂,我所见到的,大抵也是如此。但后来接触多了,我的认识才比较全面了一些。美国有很 多富的学校,也存在着一些穷学校。

  我曾住在一个大杂院里,院子的旁边是个大教堂,教堂有一个学校,教堂的名字叫圣安东尼,所以这个学校也叫圣安 东尼学校。

  圣安东尼学校有两栋房屋,一栋是高大的三层的教学楼,另一栋是平房。孩子们在平房里上音乐课和手工劳动课。教 室旁边有一个跨度很大的礼堂,礼堂没有柱子。礼堂放了四副可移动的篮球架,拼木的黄色地板上划着四个蓝球场的白线。学 生要打蓝球,学校就把蓝球架推到中间的蓝球场地;打完蓝球,蓝球架又被推到边上。此外,学校还用它来举办节日晚会、聚 餐会、义演会、义卖会、展销会等。

  三层的教学楼横卧在一个大的水泥操场和一块绿茵草坪之间,东边与圣安东尼教堂相接。教学楼像一个弓字,东西走 向,与杰弗逊大街平行。整个教学楼是用红色的砖砌成的,白灰钩缝,田字格窗框略呈长方形。窗框顶上有横条的大花纹装饰 ,窗框及窗顶的横条装饰均系白色建筑材料制成。远远望去,小的楼房通体红色,整齐的白色纹路加上简单的白色装饰,红白 分明,大方而庄重,虽是旧楼,因注重洗刷维修,也同新楼一般,十分漂亮。从草坪和两座建筑物来看,无疑,这是一个富裕 的学校。

  下课了,学生们纷纷跑出教室,到操场做游戏。有的打蓝球,有的踢足球,有的玩橄榄球,也有打排球的,还有的小 学生在互相追逐。夏天,孩子们几乎都穿着白色的T恤衫,黑色的短裤或裙子,白色的鞋袜,像一群白色的天鹅从天鹅湖的舞 台上飞落人间。冬天,小学生们穿白衬衫,兰色的长裤或裙子,外面罩着一件茄克服,看起来比夏天还要漂亮。从穿着看,这 也是个富裕的学校。

  我们的大杂院就在教堂的东边,相距不过二百米。这个院里住的人比较杂,有白人、黑人、墨西哥人,还有从中国大 陆支的,一般都不富有。圣安东尼学校是个富人的学校,所以我在那里尽管住了半年多,还没看见院里有哪一家把孩子送去过 。周一到周五的每天早上,八点差一刻,就看见一辆黄色黑边的校车开来,接走院里的白人、黑人、墨西哥人的孩子。车究竟 把他们送到哪里上学,我就不知道了。

  当地报纸每周的星期一要公布中学的重要活动,例如学校的集会、比赛、学区座谈会等,也公布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午 餐食谱。美国中学许多州免费供应一顿午餐,公布食谱让家长放心,公众监督。

  看起来美国儿童的生活是令人羡慕的,一般来说也确实不错,但也有不少问题。美国鼓励学生竞争,开放思想,不设 框框。邻居有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背着父母和老师悄悄给总统写了一封信,直到收到回信家长才知道这事儿。可对做人的社会责 任和义务等,学生知道得很少,以至有的人作了教授还不择手段地追名逐利,迫害学生。

  美国有的百万富翁常给穷人施舍。给还是不给,他们通常在报上对穷苦人的去信给以回答。有位热爱学生的老师给一 位百万富翁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如下:

  亲爱的先生:

  我任教的这个学校很穷,几乎没有经济来源。我的学生们也缺吃少穿。成绩考试表明,我在教学中有缺陷,我正在努 力改进。我给学生上两个年级的课程,要跟他们从六年级上到七年级。我是他们唯一的老师,各门功课都由我任教。只要稳定 和坚持,我相信,我能够极大地提高他们的学习水平和生活质量。

  为此,我写这信求助于你,盼你慷慨捐助300美元,我们用以购买所需木料,修建学习室。因为我们需要整天、整 年地在一起。学生们可以单独用这些学生室,从而避开旁人。拥有自己的学习室,可以使他们安静地学习,离开是非之地。

  学习室将修成独门房间,学生可以置放他们自己的各科教材和学习材料。学习室内还可放他们的衣物。这将极大地增 强他们主人翁的感觉。很遗憾,这种感觉,他们中许多人至今还未曾有过。

  学习室将避开不安全的房舍,我们现有的那些通道,常常使我心惊胆战。团伙在区里到处捣乱,制造暴力事件。我们 四处巡逻,力保安全,也未能避免斗殴和学生受到伤害。

  学习室的修建将促进全班的集体感。在修建的过程中我们将互助互爱,并找到自爱和自我成就的感觉。

  先生。我知道你会想什么,某项学校基金会资助你们达到这个目的。先生,我们无经济来源,请考虑我的要求吧。附 上学习室的修建计划、木材估价单,以及我的学生和他们建议新的学习室的地址的照片。占用了你的时间。

  俄亥俄,哥伦布某校一教师那位百万富翁给报纸写了一封回信。

  亲爱的读者:

  上面的信发人深省,它告诉我们有些公立学校的情况不好。学生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之间还不安全,因为过通道 时危险。你们能想到到吗?老天爷,我们那些不怕危险,勇敢保护学生的教师是怎么样的人呀!

  学生们是否能去面包房、洗车房和挨户卖糖果来筹集这笔钱呢?邻居也不安全,家长不愿花时间和精力,犯罪率高, 有钱买糖果人家也不敢开门。不只在俄亥俄的哥伦布有这种情况,那些不景气的内陆城市的一些学校也有这个问题。

  这里我寄上一千美元给学生们。他们可以修学习室,购买一些必须的书籍和资料。虽然对学生们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但这是开始。只要老师们都像写信给我的那位老师一样努力,我们就有希望。

  G.T.W.从以上的两封信,我才了解到,美国同样还有相当穷的学校。(文/汶泉)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