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中国人在加拿大的现状

http://edu.sina.com.cn 2000/02/2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加拿大是世界上最佳居住国,此话不假,但绝非"天堂",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适应那个地方,并不是所有人都活的 那么潇洒。对于某些人来说,尤其是那些思想准备不足的中国新移民来说,那里就算不是"地狱",也差不多了。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中国移民加拿大的历史。最早是上世纪末来加拿大修铁路的一代人,其后就是七、八十年代来自香 港的大量移民。这就是当地华人为什么多讲广东话,而讲国语是"少数民族"的原因了。也难怪很多洋人误以为广东话就是中 国话,中国话就是广东话了。

  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潮大致经历了三次高峰。第一次是1989年,加拿大政府开了个绿灯,只要是持有中国护照的 人都可以去移民局,填一张表就能成为永久居民了(即绿卡)。这一次就留下了5,000多人,多数是留学生,这是来自内 地的人第一次大量在加拿大落户。第二次浪潮是在1992年至1994年,主要是来自福建的难民。他们往往花上2至3万 美金向"蛇头"买一个假护照来加拿大,在飞机上把护照销毁,下飞机就举手投降,申请避难。加拿大一向对难民十分友好, 又发衣服、又发被子,每月还有不少生活费。这个消息传到福建沿海一带,来的人一下子剧增。他们多数是农民,没文化,即 不懂英语,又不懂广东话,有的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这些人在加拿大,往往在唐人街做最底层的工作。他们很能吃苦,几年 以后也开始买车买房。第三个潮流是目前这股移民,始自1996年初,至今仍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加拿大移民局每年都按移 民来自的国家进行分类统计,过去7年,香港一直居第一,但1998年,中国内地移民去的总数已超过香港,居第一。与早 年的留学生相比,这批人有很多特点:(1)年纪较轻,30多岁为主;(2)有良好的专业技能;(3)在国内都是"精英" ;(4)经济上比较宽裕,少则有几千美金,多的都是几万。(当年本人出国只有300美金,多数人都是如此)(5)都是 全家一起来,不像当初我们只身闯天下。在与这些新移民打交道时,我还发现,他们普遍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来加拿 大前的心理准备不充分,或者说远远不够,我曾专门作过调查,问那些新到加拿大的人:你们在中国辞掉工作,变卖家产,举 家"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这在你们的一生中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你们对加拿大做了多少了解 ?你能说说吗?令我吃惊的是,多数人说不过五句就卡壳了。如:加拿大是工业强国,加拿大在美国北边,首都渥太华,英语 国家,天气很冷等等,其余就不知道了,如果只了解这么一点就做出移民的决定,是不是太盲目了!很多人对加拿大仅仅是猜 测、幻想、认为加拿大应该是什么什么样子,加拿大一定是什么什么样子。然而当他们脚踏上那块土地的时候,他们才发现, 满不是那么回事,与想像中相距甚远,"梦"破碎了,正是由于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再加上一段时间找不着工作,很多新移 民初期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失落感"、"孤独感",有的甚至后悔。更有甚者,夫妻反目,男的指责女的"都赖你,非要出国" 。女的也不示弱"都赖你,没本事,你看别人怎么都找着工作了!其实这些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要在出国前多些了解,多 些心理准备,把困难想的多一些,认识到艰苦创业的必然性,看到这一阶段是短暂的,前景是美好的,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 解的。

  在多伦多的十年,我亲眼目睹了许多中国家庭如何从无到有,由贫致富地发展起来。尽管每个家庭都有所不同,但它 们之中似乎存在许多共性。总结起来,中国新移民似乎都经历了以下这么几个发展阶段。

  适应阶段:这个阶段有长有短,取决于他们的适应能力,以及对加拿大的了解。但通常这个阶段要持续1至2年,这 是每个人几乎都少不了的阶段,也叫"黑暗时期"。我此次回中国,跟许多想去加拿大发展的朋友们都反复强调这一点,希望 他们认识到,一下子来到这么一个陌生的地方,一切要从零开始,要从无到有,从不适应到适应,这是正常的,一定要有这个 心理准备。在这个阶段内,由于没有稳定的收入,往往住最便宜的房子,省吃俭用,每一分钱都要算计算计。由于一时找不到 好工作,可能要先干些粗活,遭一些白眼,这都是可能的。但正是在这一阶段里,你也在积攒实力。比如,你的英文水平逐渐 提高,你的社会范围在扩大着,你对这个社会在加深了解。这样,你的信息和机会也就"随之而来"了。记得我刚刚到加拿大 时,也同样经历过这个过程,当时我虽有奖学金,但少得可怜,只好在业余时间打工再挣点钱。由于刚来时是留学生身份,不 准打工。只能悄悄地打"黑工",挣得更少。记得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给一家减肥中心派发广告单张。那老板一眼就看上我了, 因为本人当时瘦得像猴子似的,很有"现身说法"的效果。炎炎烈日之下向每个过路人发一张减肥广告,常遭各种"白眼"不 说,还时常受到保安和警察的驱赶,那滋味当然不好受。但当时我很坦然,认为无所谓,挣到大笔的票子,这才是真的。另外 ,我非常清楚,这不过是暂时的,我不会一辈子干这行的。心情也就好了。

  转变阶段:通常在1至2年适应期后,人们开始思变。认真总结一下过去,衡量一下自我,该作个新的选择了。有的 人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本行的工作。有些人由于专业不好,找工作到处碰壁,终于恍然大悟,放弃以前的专业,去学校读一 门新的专业。还有的在一个部门工作了一段时间,认为翅膀硬了,开始"跳槽",向更好的工作、挣钱更多的职位冲击。这一 阶段通常要2至3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刚来时的"惊慌失措"已经没有了,银行里的储蓄也终于开始回升了,家用电器都 配齐了,汽车早就买了。总之,这是一个摸索的阶段。记得当初,我也是如此,打了一段工后攒了点钱,总想干点什么。经过 调查,发现开酒吧很赚钱。于是和一个上海"哥儿们"一起,在多伦多一个穷人区以很低的价格开了个酒吧。结果只开了三个 月就卖了,因为那么多酒鬼太难对付了,咱们这些书呆子干不了那个。但到底也是个探索,一次经历,使我对加拿大的底层人 生活多了些了解。我一点儿不后悔。

  稳定阶段:到加拿大4至5年后,人们都开始进入稳定期。这时,人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换到了一个比较满意 的工作。从此,生活开始发生质的变化,旧车换新车,租房变买房,开始追求娱乐和享受。总之,用中国话来说,就是步入" 小康"了。从我的观察来看,多数人走的都是这样一条路。当然也有个别幸运儿,如我的一个表妹,搞电脑的,原在IBM CHINA工作,到加拿大第四天就找到工作,起薪就是5万。她几乎没经过第一、二阶段,一下子就成了"小康"了。另一 方面,来加拿大五年以后仍在刷盘刷碗的,有没有呢?一个也没有!这说明,只要我们硬着头皮挨过头1至2年,生活一定会 好起来的。有没有实在混不下去的,打起铺盖卷回中国的呢?有,但是极少数。98%以上的人都留下来了,都逐渐富了起来 ,开始享受人生。

  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 获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