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来自亚洲的美国新移民

http://edu.sina.com.cn 2000/02/2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迪里普-巴罗特曾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当过药剂题,但来到美国没几天就明白一切要从头做起。他去新泽西州某汽车旅 馆给一个古吉拉特同乡打工,每周工资一百美元。一年后,他找到实习药剂师的工作,后来又从报纸上获悉,佛罗里达州里维 埃拉比奇有家罗克花园汽车旅馆出售。这小旅馆有十八个房间,须投入大量资金重新装修,而且预付金高达六万美元。

  巴罗特拿出自己的八千美元存款,另两位同乡承担其余资金,一起买下了这家汽车旅馆。为节省开支,巴罗特自己揽 下装修工作,还从其他旅店那里购买二手家具。不到一年,巴罗特又买下了第二家汽车旅馆。现在巴罗特的纳米萨集团在美国 七个州拥有自己的旅馆和公寓,每年毛利超过五千万美元。

  帕特里西娅・斯托特是另一个靠勤奋起家的移民企业家。她打算在圣安东尼奥开办旅行社,但银行不愿给她贷款。朋 友说她有三大不利因素:单身、拉丁美洲裔、女性。斯托特生于墨西哥城,曾在大学当过管理人员。她不信这一套,倾尽六万 五千多美元积蓄创办了旅行社。她夜以继日地拼命工作,周末也不休息。她雇不起信差,只好在上班前或下班后亲自给顾客送 机票。

  如今阿拉菲旅游集团已有六个办事处,18名雇员。她说:"支持我度过难关的,是我的意志。我一定要拼命,因为 别无选择。"

  像巴特和斯托特那样拼命创业的移民,在美国成立了许多新公司,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据美国人口统计署报告,19 87年至1992年,拉丁美洲裔移民所拥有的小企业从19万个增加到近34.6万;亚洲裔和太平洋岛屿移民拥有的小企 业也由25万个猛增到38.3万。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移民在商业上有如此成就?《这里通向未来》一书作者弗莱德・西格尔认为有三个原因:工作态度 与价值观;家庭和侨民社区的支持以及实现愿望的信念。

  勤奋投入

  萝丝・黄一家人是乘小木船逃离越南的。1976年,他们辗转来到加州。当时萝丝只有17岁,在学院里用功读书 ,并为奥伦奇县法院后任越语译员。其后,她用她和丈夫米切尔・潘(也是越南难民)的存款创办了"阿尔法系统实验室", 抓住了一般人忽视装置。企业的老板安装了萝丝的设备,就能在任何地点监控生产设备、库存和现金。

  尔法系统实验室现有42名雇员。萝丝说:"我们热爱这个国家。我们出口的所有产品都印有'自豪地在美国制造' 的标志。"有人认为移民拖累了美国经济。这种人只看到移民英语差,教育水准低,缺少资金。其实,从长远看,品德资本才 是成功的更重要因素。

  祖拜尔・卡兹1969年离开印度来到洛杉矶时才23岁。他在肯塔基炸鸡店当厨师助手,工作很辛苦,要不停地冲 洗压力蒸煮机,不时给飞溅的热油灼伤手,时薪仅二美元。一天,两个同事没来上班,卡兹只好一人干三人的活。上司见卡兹 不怕吃苦,便培训他当副经理。他干了几个月之后,奉调管理营业亏损的卡尔弗城分店。卡兹高明的管理手法很快就使该店转 亏为盈。

  1976年,卡兹决定自己向肯塔基炸鸡店公司购买特许经营权。但除了自己的6,000美元和向朋友借的1.4 万美元外,还缺6.5万美元资金,于是他提了一箱由肯塔基炸鸡店颁给他的奖状去找当地银行,终于借到所需资金,买下特 许权。

  卡兹所买的店在他接手时每月亏损3,000美元。他努力工作,每周七天从早上八点钟忙到晚上十点钟。不到半年 ,卡兹与同在店里工作的妻子就有盈利5万美元。如今卡兹拥有109爱肯塔基炸鸡店,年销售额逾8,000万美元。种族 因素

  移民往往凭藉专门从事经济方面较冷门的领域而获致成功。比如,阿富汗人现已成为纽约炸鸡店业的主流;韩国人早 就控制了蔬果零售店的生意;美国境内将近半数的"每日旅馆"(Days Inn)和三分之一的"霍华德・约翰逊和拉马 达旅馆"(Howard Johnson and Ramada)为印度人所拥有。

  移民中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人相对较少,许多人(如迪里普・巴罗特)须靠其他移民协助才能开创自己的生意。美籍 韩裔创业常常求助于教会和侨团网络。新移民从已有成就的企业老板那里获得很实用的培训和市场行情,有时甚至是资金。西 印度群岛的移民以"轮流互助"的方式相助,通常是20人一组,大家每人每周拿出固定数额的钱(一般为一百美元),然后 轮流每周获得二千美元??足够买一辆货车或支付购买店面的首期付款。新移民就靠这种独特的方法,逐渐站稳脚跟。

  中国商场

  加州佩帕代因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乔尔・科特金说:"移民对美国很多城市经济振兴作用至大。"

  70年代,纽约人大量迁离城区,移民纷纷拥入。如今亚洲人大量定居纽约外国城区,以至纽约市中心往皇区后的七 号地下火车被人戏称为"东方快车"。波士顿市多切斯特街也因移民而兴盛。那里最初只有爱尔兰人开设的面包店和小酒馆, 几十年后,越南人也来此经营药店和餐馆。移民潮也使城郊得以复苏。70年代早期,圣加布里埃尔谷有大量居民,因为那里 与洛杉矶市其他效区的交通都很方便。但后来中产阶层纷纷迁往新近开发的其他效区,圣加布里埃尔谷日见凋零。再后来,台 湾人和香港人大量移入,修葺店铺,开设超市和餐馆。如今当地人行道整齐,停车场停满新车,位于中心区域的圣加布里埃尔 广场更被称为"中国商场"。当地有数百家高科技企业,年销售额估计超过40亿美元。此地一度有贫民区之称,如今被"洛 杉矶时报"誉为"中国矽谷"。

  美国制造

  彼得・萨林斯在其新书《美国式融合》中写道:"美国是'创业的国度'。"萨林斯说,透过工作,移民同当地人迅 速融合,因为这个社会并不计较你是什么出身,更重视的是勤奋工作。"这种因工作促进融合的机制只在美国有",而在德国 等国家,移民即使和当地人一起工作几十年,仍然被人叫做"外国人"。

  阿贾・萨伊21岁时渐渐发觉他的经营天赋与印度式的社会主义格格不入,就胆往美国攻读工程管理,获得学位后进 入加州高科技行业工作。

  萨伊打算研制并推销一种特别的记忆存储体,使电脑设计人员能够制造出因价格不同而具有不同记忆能力的个人电脑 。他和妻子拉塔及另一个合伙人一起投身商海奋斗。目前,斯玛特记忆存储体公司已有约1,600名雇员:萨伊一家拥有约 二亿美元的资金。"这个国家机会多多,令人心仪。"他现在依然使用仅值20美元的办公桌,却管理着日益壮大的商业帝国 。《了解美国人》一书作者约翰・米勒说:"我们的国家向来对各地人才深具吸引力,现在依然如此。"(文/施逢)

  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 获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