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闯荡华尔街的中国人(九)----宣昌能

http://edu.sina.com.cn 2000/02/2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如今,华尔街的分工很细,每个人只接触金融世界的一小块。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其边际效应越来越小,但回中国, 其施展的空间肯定比在美国大去年夏天,35岁的宣昌能告诉我,他已决定辞去在JP摩根银行的工作,转到宾夕法尼亚大学 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这个决定着实让我吃惊不小。宣昌能作为一名金融学博士,专业相当热门,为何还要花上几年时间再读 一个博士,把有限的时光浪费在校园?对于记者的困惑,宣昌能自有他的解释。

  工作中了解美国 了解后还要上学

  宣昌能走进JP摩根银行,起薪9万美元。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年终奖金一般是薪水的50%至150%,对于他来 说,过一个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并无后顾之忧。但是,宣昌能告诉记者,虽说在华尔街挣钱不少,但工作都是高强度的,太耗 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问题,尤其是与中国有关的问题。宣昌能198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到国家机关工作了一 段时间,90年代初来到美国,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的大学攻读金融学博士。宣昌能在校期间专攻风险对冲理论,曾经在 美国《金融工程》杂志上发表了《静态对冲问题》的学术论文。最近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又推出了他的《现代金融投资理论概 论》,既包括他对美国金融理论的研究成果,也有他在华尔街的实践体会。1997年宣昌能来到JP摩根银行,被分配到衍 生证券部工作,其具体工作是进行资信衍生证券的定价。打个比方,A银行拥有福特公司的债券,但A银行担心福特公司有一 天会破产,资不抵债,于是希望从B银行买一个调期合同,为此,A银行需要向B银行支付一定的费用,等于是通过签订"债 券违约调期合同"给这批债券买了保险。而债券调期的费用,则需要一套复杂的模型的计算办法,宣昌能的工作就是给这个调 期合同定出一个合理价格。

  在华尔街的日子里,宣昌能深深地体会到美国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支持和保护作用。他说,政府的无形之手主要是通 过国内经济法规保护本国投资者和公司的利益,通过双边协议和多边、双边条约为美国企业家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他说,美 国前财长鲁宾来自高盛集团,他深知华尔街银行的利益和局限之所在,促使政府加速调整对银行的管理政策,最终导致了美国 国会于去年修改银行法。宣昌能说,虽说美国是一个自由竞争的社会,但在任何一项多边谈判或条约签署上,政府都对美国企 业照顾有加。

  宣昌能说,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市场经济已经把金融和法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例如证券法、公司法、风险投资法、 知识产权法、反托拉斯法等。他说,近几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金融、证券、合同法等经济法规,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借鉴了 西方的经验。但中国的司法队伍还缺乏既懂经济、金融又懂法律的专门人才,司法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说,作为一 名金融博士,如对美国的经济法律有所研究,一旦回到中国,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中美之间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宣昌能 还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拿下法律博士(JURIS)学位。他说,与那些从未走向社会的学生比起来,自己已不是那种纯粹的 学生。无论是学习方法,还是社会交往的圈子都有很大的不同。重返校园半年的体会和收获使他更加坚信,这一步棋走对了。

  人在华尔街 心里想祖国

  到美国寻梦,但梦中忘不了的是中国情。如何通过在美国学到的知识服务于中国社会,一直是萦绕在宣昌能脑海中的 问题。当他还在得克萨斯读书的时候,就与一批留美金融博士和留美经济界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留美金融学会,如今这个 学会网罗了一大批在职和在校的金融、经济专业人员,他们定期进行学术交流,组织专家回国讲学,与中国的一些政府部门建 立了对口联系,在中美经济界之间架起了另一座桥梁。出于他热衷于社会事业及出色的组织能力,宣昌能当选为该学会第五任 会长。

  宣昌能告诉记者,他将来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中国有关的业务上,把事业的立足点放到中国。他说,我们这一代 留学生,在美国的发展有其局限性,特别是语言方面存在着普遍的劣势。如果决定立足于美国,或许再花大量的时间,攻克语 言关是值得的,但立足于回国发展,则完全可以腾出攻克语言的精力,多学习一些对中国有用的知识。如今,华尔街的分工很 细,每个人只接触金融世界的一小块。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其边际效应越来越小,但回中国,其施展的空间肯定比在美国大。 他深有感触地说,总结各方面的得失,现在看来,回国要比留在国外强。

  华尔街犹太人占主导 中国人想升职要主动

  谈到华尔街的"政治",宣昌能感慨颇多。他说,目前华尔街仍然是犹太人占主导地位,犹太人中普遍存在排外心理 。在银行内,犹太人总喜欢招收犹太人,在双方出现争执时自然会更倾向于犹太人。犹太人的团结精神很值得华人留学生学习 。在JP摩根银行,公司年底给每个人发五张表格,让每个雇员交给熟悉自己业务的人员提出评价意见。一般来说,雇员为了 不让自己的奖金少拿,基本上写别人缺点者居多。公司在抹去提意见者的姓名后,下发给本人,这对提高自身肯定有好处。实 际上,每个人的奖金基本由各部门的经理掌握,作为控制雇员的有效手段。但为了留住好的人才,各部门经理必须要善待精明 强干之士,才能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当然这个权利也有被滥用的时候。宣昌能说,在美国什么人都可以得罪,就是不能得罪 老板。宣昌能说,中国人的刻苦一点也不比犹太人差,差的是工作的主动性。中国人不喜欢抛头露面,不爱张扬。而犹太人则 不然,凡事主动出击,喜欢给领导提建议,想方设法推销自己。在完成本职工作后,他们还主动揽活,久而久之,经营出自己 的一片天地,很容易获得升迁的机会。宣昌能说,尽管中国人不喜欢这样做,但一个机构、一个公司总需要这类人,否则这个 社会就会显得很被动。(文/周德武)

  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 获得更多信息

  ?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