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在日华人中学生感觉孤独难耐

http://edu.sina.com.cn 2000/03/03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1999年9月下旬,日本山形县长井市的一名14岁中国女中学生不堪忍受在日本学校被孤立、被疏离的环境,孤 身一人返回故乡中国黑龙江省方正县;12月,在山形县西置赐郡,又有一名中国中学生林高因不能忍受日本中学充满孤立感 的环境,从三楼跳下去自杀未遂。两个事件在相近的时间、相近的地点连续发生,不能不令人对在日中国中学生的生活环境与 心理状态产生深深的忧虑。

  去年12月23日晚,《日本中文导报》的记者在长井市立病院见到了自杀未遂的林高。林高对记者说出了令他苦恼 的问题:首先他说他没有遇到从正面对他的欺侮,但是从自行车轮胎被扎,雨衣被人扔到地上等,他觉得似乎日本的同学瞧不 起他。第二,很多同学不和他说话,他觉得太孤独。第三,他觉得日本的同学发展得很全面,而自己在文艺和体育上都不如他 们。第四,他在中国是优等生,而且特别喜欢写作文,而来日本以后,母语环境完全丧失,在山形县连中国语的书籍都读不着 。

  记者也采访了去年9月27日留下一张"我讨厌日本学校"的字条,只身一人回国的14岁少女亚由美的母亲李亚凤 女士。李亚凤说,虽然长井市教育委员会方面否认有"欺侮人"的现象,但女儿亚由美确实受到很多欺侮和有意的孤立。

  亚由美生性聪颖,从来日到回国只有一年零10个月。刚来的时候是小学6年级,后升入中学。她不像有的刚来日本 的外国孩子,与日语有关的学科在考试的时候会得零分,刚来的时候她的一切成绩就都在30分以上,还有一次数学得了10 0分。到了中学一年级的期中考试的时候,她全部成绩都在及格以上,在180多名学生中排第80几名。她的体育也很好, 但是体育项目都需要两个人一起练,而有一个日本女学生看她不顺眼,动员所有的人不要和她一起练体育项目,还把她的自行 车和学裁剪时用的盒子弄坏了。由于这些看来很小但充满恶意的行动,使她很痛苦,她不去参加体育活动了。老师来到家里说 :她的素质特别好,不练就可惜了。

  由于这种苦闷生活的每天不断,使亚由美在归国一周前一个早晨,躲到了自己家的仓库里,试图割腕自杀。她的行动 被母亲发现,她哭着对母亲说不想去上学了,只想回国。母亲说你今天无论如何也要上学,她在被割破的手腕上贴上"创可贴" 上学去了。过了一个星期,她就独自回到了故乡黑龙江省方正县。

  现在亚由美在中国生活、学习都很好,这学期的期中考试,她考了个中等,她相信期末考试时她的成绩会更上一层楼 。

  报道称:据有关方面统计,1998年在日本小学就学的残留孤儿第三代、第四代及中国人子女的就学人数为349 7人,中学生为2224人,高中学生为982人。而感到孤独无助,想回中国的孩子为数很多,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的情绪, 因此怎样改变日本中、小学校园中的外国人子女的生存与教育环境,促进日本中、小学校园里的"国际化",克服在日本社会 根深蒂固的排外的"集团意识",将是新的时代趋势对日本教育提出的严峻的挑战。同时,怎样教育自己的子女"入乡随俗" ,适应新的环境,快速融入日本社会,也是摆在中国学生家长面前的严峻课题。点击http://www.starcan ada.com获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