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醉翁之意不在酒--漫谈欧洲白兰地酒文化

http://edu.sina.com.cn 2000/03/13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俄罗斯的第一瓶白兰地是一个商人送给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他在品酒时觉得味道很呛,就说:"这种酒应当就着柠 檬喝。"于是朝臣们争相模仿,从此俄罗斯就有了就着柠檬喝白兰地的传统。这个传说是不是真的不得而知,只知道世界上只 有俄罗斯或独联体国家的人会在喝白兰地时就柠檬。

  白兰地应当在餐后喝,然后再喝咖啡或茶。法国人喝白兰地时喜欢抽烟。白兰地有一种醇香,因此应当把打开的酒瓶 放在桌子上,酒具则应当用郁金香型的高脚杯。为了让白兰地能够充分地散发酒香,应当用手指夹住高脚杯的脚,手掌托住酒 杯使杯体变暖后再喝第一口。这是白兰地最标准的喝法。

  最近一个时期,西欧越来越经常用白兰地来调制鸡尾酒。不久前在世界市场上白兰地的销售量不断下降。人们开始青 睐低酒精含量的饮料,主要是葡萄酒和啤酒。但是同样是烈性酒的威士忌销售量下降不大。

  白兰地的生产者开始找原因,原来威士忌的主要消费群体是25-40岁的人,他们认为白兰地是老一代人喝的酒, 而喝威士忌则比较现代,用威士忌可以调制出许多种鸡尾酒。于是白兰地的制造商开始推荐以白兰地为主调制的鸡尾酒,眼下 在西方很流行用白兰地加色酒和冰块调制的鸡尾酒,在俄罗斯人们喜欢往白兰地中加香槟酒。白兰地可以和各种饮料调制在一 起,如甜酒、苦艾酒、汽水、果汁、可口可乐,甚至是鸡蛋。

  而如今的俄罗斯,喝白兰地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人们交往的一种手段,喝这种贵族饮料是表达尊敬和酬劳的一种方式 。白兰地更像是一种礼品、一种多谢关照的表示。很难想像,你的一位牙医朋友在为你看了病之后收到你送给他的一瓶伏特加 ,最得体的礼物应当是一瓶白兰地。也很难想像,为了感谢自己的导师送去的不是白兰地,而是别的什么酒。倒不是因为它的 价格比较高,而是因为这是一种高品味的酒。

  每种白兰地都有着自己的名字,它往往伴随着一种传说或故事,例如"纪念日"白兰地就有着这样一个故事:埃里温 白兰地酒厂的老板是俄罗斯商人,为了推销自己的白兰地,向欧洲派去了100名机敏的年轻人,他们衣着讲究,举止高雅, 他们的唯一任务是到那些高档的餐厅,专门点名要"纪念日"白兰地,当回答说没有时,他们一定会吃惊地睁大眼睛,大声说 道:"怎么?连这种酒都没有?"点击http://www.starcanada.com获更多信息。


相关专题:八面来风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