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加拿大面面观之一:孩子上学真幸福

http://edu.sina.com.cn 2000/03/15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在多伦多,我曾专门对中国人移民加拿大的动机做过一个调查。不外乎这么几个目的:希望到加拿大有更好的事业发 展;向往更多的自由;渴望更高的生活素质;为了孩子。选最后一项者几乎占90%。也就是说,绝大多数人,放弃在中国的 一切,不远万里来到加拿大,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下一代。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么在加拿大孩子的处境如何?它的教育怎么样 ?那些已经到加拿大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加拿大的教育呢?

  应该说,这个国家对孩子真是太好了,以致很多中国家长认为好得过头了。这里有一种风气,从上到下,从政府到民 间,都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在加拿大,有很多法律保护儿童。例如,严禁父母打孩子。你如果在公共场所打孩子一巴掌,你 可就闯大祸了。我曾亲自接过一个案子。父母都是大连人,搞电子的,儿子9岁,有个毛病――偷家里的钱。一次他又偷钱, 给全班同学买糖吃,老师发现后告诉家长,家长一气之下打了他一顿。第二天上学,教师问为什么胳膊上一块红。"妈妈打的 。"这下坏了,老师立刻报警,警察来了先把小孩领走,送到一个叫"儿童保护协会"的组织,父母就无权再见他了。然后警 察又把他妈抓起来。当然,很快就被保释出来。但她已见不到孩子了。一直要等到法庭裁决后才有可能。为她这个案子我们没 少费劲。她的孩子被破例提前还给她,最后她被判罚500加币了事,但她已得了一个刑事犯罪的记录了。

  另一项保护儿童的法例就是,12岁以下的孩子任何时候必须有成年人陪护。换句话说,他们不可以自己上街,不可 以自己呆在家里,不可以自己上学去。外国人是严格遵守这一条的。很多中国新移民或不重视,或抱佼幸心理,偶然触犯一下 。不被发现则已,一旦被发现就会导致警察的介入。多伦多华人界每年都会发生一两次这类事。有时,那些洋人,特别是洋人 老太太,特别爱管这类事。她们认为这样做对孩子不公平,孩子太受委曲,就会马上打电话报警。

  正是在这种社会风气之下,很多孩子有一种优越感,一些中国孩子在中国时被管得太严,现在可以放松一下。有的父 母气急了刚要打,孩子大喊一声:"敢打?我叫警察!"当爹的那只手就悬在空中落不下来了。还真灵!

  加拿大的教育主导思想就是反对贯输式教育,提倡良好的学习环境,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创造思维,注重培养学 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这些在小学教育上反映尤其明显。小朋友们往往是坐在地毯上,围成一圈,老师通过带领大家做游戏而教 他们一些知识。我的儿子是6岁到加拿大,刚好上一年级。记得他第一天从学校放学回家就问我:"爸爸,你把我送错地方了 吧?这是幼儿园哪!"很多中国家长对这种教育方式并不满意,认为孩子学到的知识太少了。每天也没作业,在学校也没考试 。孩子们一点压力也没有,怎么进步哇。实事求是地讲,我对此也有同感。记得我儿子三年级期末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该 同学数学很好,已经能成功地从1数到500了。"真叫人啼笑皆非。

  但孩子们非常喜欢这样的教育,他们终于从中国那种刻板繁重的教育下解放出来,终于把那个沉重的书包扔掉了,过 起了无忧无虑的真正的童年生活。难怪有个别的家长想回中国时,孩子们一致说:"要走你们走,我一个人也要留下。"对这 种松散式的教育,很多中国家长只能在课外尽可能多地给孩子补习补习,给他们留点儿作业。这样一来,各式中国人的补习学 校应运而生。由于条件好了,很多中国家长让孩子学钢琴,(不管他们喜不喜欢,反正不能把时间都玩过去),我的儿子也是 在她妈妈的极力坚持下,考过钢琴8级就再也不学了。他明确说:"I hate Piano."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