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加拿大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介绍

http://edu.sina.com.cn 2000/03/20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供款扣税限额对赚取薪酬收入的人士来说,供款注册退休储蓄计划书(RRSP)是最有效的减税方法。RRSOP 供款可以从其它收入中扣除,来计算应缴收入,所以收入愈高的人士,由于额外税率亦较高,可以省的税款亦较多。从RRS P中提款却要计算为收入,如果到退休后才提款,到时收入较低,应付的税率也较低。

  除了上述扣税的好处之外,RRSP供款的收入可以免税滚存,提高回报率。在提取RRSP时,提款必须加在其它 收入之上来计算税款。

  纳税人要利用供款RRSP来减低收入,最迟要在下一年的头60天内供款。RRSP供款限额的计算方法是上年度" 赚取收入"的18%,减去雇主提供退休金的调整数目。1996年的最高供款限额是13,500加元。税务条例允许未曾 供款的限额在未来任何一年利用,加在每年的最高限额之上。在税务局每年发出的个人评税单上,都会详列下一年的RRSP 供款限额及计算方法。

  由于RRSP供款限额是根据上一年的收入计算,第一年工作的人士,不可以利用RRSP供款来减低当年的应缴税 款。不过,下一年就会有RRSP供款限额,由1月1日起可以开始供款。

  "赚取收入"包括薪金、租金"净收入"、私人生意收入、赡养费等。至于投资收入(利息、股息、资产增值等)、 退休金收入、奖学金等都不算作"赚取收入"。但是如果加拿大中央公积金(CPP)福利是残障福利,就算作是"赚取收入" 。要注意计算RRSP供款额的"赚取收入"定义和计算托儿费用扣税额的"赚取收入"并不完全相同。

  由于加拿大的税制是累进式的,RRSP供款减低收入时,收入愈高的人士,可以减低的应缴税款就愈多。因此,如 果本年收入须缴最低税率("应课税收入"不超过29,590加元),而预计将来的收入会增加,亦即是须缴较高边际税率 ,可以考虑保留RRSP供款额在收入较高的年度才供款扣税。这并不表示纳税人不可以即时供款RRSP,税务条例容许超 额供款最多2,000加元(在1995年2月27日前是8,000加元)。

  超额供款RRSP的好处是RRSP款项赚取的投资收入不必即时缴税,可以免税在户头内滚存,提高投资回报率。 所以应该尽早供款RRSP。如果在年内收取大笔离职津贴(Retiring Allowance)或海外退休金(由于 数目通常较高,边际税率亦较高)。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把收入供款RRSP,待将来收入较低,提取RRSP款项时才缴税 ,可以减低总体税款。

  配偶供款在供款RRSP时,纳税人可以选择供款予配偶的计划。好处是可以平衡两人退休后的收入,减低将来总体 应缴税款。在纳税人71岁之后,纵然有"赚取收入"(例如租金"净收入")及RRSP供款限额,亦不可以继续供款RR SP;但是,如果配偶未过71岁,仍然可以供款配偶的RRSP,以达到减低纳税人应缴税款的目的。

  如果纳税人在供款配偶的RRSP三年之内提取款项,该提款是要由纳税人来申报收入的。由于RRSP赚取的投资 收入是以免税形式滚存,在提款时会当作收入计算税款。无论赚取的是利息、股息、资产增值或其它投资收入,计算税款方法 是一律的,不以普通投资收入,赚取的股息或资产增值的计算税款方法与利息收入不同。

  RRSP购屋计划(Home Buyers Plan)纳税人可以从RRSP免息供款高达20,000加元作 购买或兴建主要住所之用,夫妇两人最多可共借款40,000加元。借款人在90天之内不能供款RRSP。

  首先,纳税人的RRSP存款必须能随时动用才可借款。有些RRSP存款是要纳税人退休后或在指定时期内不可以 提款的,在这些情况下,就是纳税人合乎其它条件,亦不可以向RRSP借款。

  纳税人在借款时必须是加拿大"税务居民",而且必须是在过去五年内都没拥有自住物业的人士。但已婚或同居期间 ,亦住在这住宅,纳税人亦不可以参加这个计划。

  从RRSP借款,最迟要在第二年的9月30日购买或兴建住所,这住所必须位于加拿大境内,可以是任何类型的房 屋,包括独立屋、半独立屋,镇屋、大厦单位等等。如果在指定时间内未能购买或兴建住宅,可以填表取消参与这个计划,并 最迟要在该年年底还款给RRSP。有些情况下,上述购买或兴建住宅的期限得以延长,就是纳税人必须在第二年的10月1 日前签署购屋或建屋协议,交易或建筑要在第三年的10月日前完成;或者在兴建住宅时,纳税人在第二年的10月1日前已 经利用全部借款支付承建商费用或购买材料。

  要参加这个计划,纳税人必须计划在一年之内利用房屋作为"主要住宅"(Principal Residenc e)。

  借款分15年摊还,每年指定最低还款数目,纳税人可以选择超额还款,但是如果还款少于指定数目,差额要算作收 入计税。最低还款数目的计算方法是:借款余额÷余下还款年期。在1995年借款人士,要在1996年底作第一期RRS P还款。

  举例说,如果纳税人借款20,000加元,每年必须最少还款RRSP1,333加元(20,000加元÷15 年)。如果只是还款1,000,333加元要算作收入计税。纳税人可以选择还款多于最低限额。譬如纳税人在第一年还款 2,000加元给RRSP,第二年的最低还款数目就会减至1,285加元(18,000÷14年)。基本上,每年最低 还款数目会根据余款以及尚余年期而调整,而税务局会发通知予纳税人,告知每年最低还款数目。

  如果纳税人是加拿大"非税务居民",要在60天之内还清余下借款,否则,未还清部分要在纳税人成为"非税务居 民"年度算作收入计算税款。

  RRSP存款在纳税人年满69岁那年(或者在1997年年满69、70或7、岁人士,在1997年年底前)必 须提取、转为年金(Ammuity)或注册退休入息基金(RRIF)。如果纳税人曾向RRSP借款购屋,还有剩余借款 未还,纳税人必须在69岁那年偿还所有余款。如果不清还借款的话,以后每年本应偿还的数目就要当作收入来计算税款。

  如果在纳税人去世那一年,还有购屋计划借款未清还,在部分情况下,余款要当作收入计算税款。但是,如果纳税人 配偶仍在,在以下三个情况之下,纳税人代表以及配偶可以同时选择以后还款予配偶的RRSP:一、在纳税人去世时,只有 纳税人参与购屋计划;

  二、在纳税人去世时,只有配偶参与购屋计划;

  三、纳税人与配偶均参加购屋计划,而且两人的还款年期相同。

  如果符合以上三年情况其中一个,就应尽量利用,避免增加纳税人在去世一年的收入与税款。

  RRSP物业按揭投资其实RRSP中的款项,是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借出,投资于物业按揭上,包括了自己的自住 房屋。办法是在投资公司开设自管RRSP户口,然后将RRSP内的资金,投资于物业按揭上,物业按揭投资机会可以聘请 按揭经纪(Mortgage Broker)作介绍。

  什么种类的物业按揭可以符合资格呢?

  如果物业是由完全无关的人拥有(即法律上所谓的Arm's Length),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物业可以是 住宅,也可以是工商物业;拥有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有限公司。物业可以用来自住或自用,也可以用来出租赚取租金。

  如果物业是由亲属或自己拥有,则必须是住宅物业,但用作出租也可以。按揭必须是第一债权或第二债权,即俗称头 按或二按。按揭必须向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或Mort gage Insurance Company of Canada购买按揭保险,保险费是按揭额的0.5至2.5% ,视乎金额而定。另一方面,按揭本身也必须符合一般银行住宅按揭的要求,如个人收入、借贷比例等。

  投资在自己的物业按揭的优点把自己的RRSP投资在自己拥有的住宅物业按揭,优点不少,最主要的如下:一、提 高RRSP的投资回报。一般银行住宅物业按揭的利息,比定期存款大约高出2至2.5%,将RRSP投资在物业按揭上, 可以提高RRSP增长的速度;

  二、对RRSP供款完全没有影响;

  三、投资额没有金额限制。不过如下文所述,投资金额太少并不划算;

  四、如果按揭借款是用作投资或生意用途,利息更可以作为开支扣税。

  费用和得益将RRSP投资在自己在物业按揭当然有相连的费用,包括如下项目:一、律师费及物业估值费(约1, 000加元);

  二、按揭保险(以五万加元按揭为例,约500加元);

  三、成立按揭费用(100加元);

  四、每年按揭管理费用(200加元一年);

  五、每年自管RRSP年费(100加元一年)。

  首项律师费及物业估值费,其实在普通的银行按揭下,也必须支付。最后一项自管RRSP年费,如果在同一投资公 司已经拥有自管RRSP户口,便不须支付。以五年按揭为例,安排RRSP投资在自己在物业按揭上的总开支,不计律师及 估值费用为2,100加元。

  若按揭利率高出定期利率2%,五万加元的RRSP投资在自己的物业按揭,每年可以多赚1,000加元利息,五 年一共是5,000加元,减去总增加开支2,100加元,还可以多赚2,900加元,是不是一个很好的RRSP投资选 择呢?(文/包美华)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