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加拿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福利制度

http://edu.sina.com.cn 2000/03/20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加拿大是一个福利制度非常完善的国家,我曾专门拿加拿大同美国和一些欧洲发达国家进行比较,发觉像加拿大这样 福利体系完善发达的国家还比较少,当然加拿大福利好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税收重,这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加拿大的福利之 多恐怕要专门写一本书,在这里只能简单介绍一些和新移民有关的,从广义上来说,免费的医疗体制和义务的普通教育也应算 福利的范畴,以后会专门谈到,今天先谈谈一些小福利。

  "牛奶金"(Child Tax Benefit),从英文字面上看,没有任何牛奶的意思,这是当地中国人给 起的名字,意思是这笔钱够小孩喝牛奶了,在加拿大,每个小孩从一出生,一直到18岁,都可以每月领取这笔补助,多少则 是根据父母去年的收入而定的,通常每月可得100元左右,当然,个别收入较高的家庭就无此待遇了,设立这笔补助的目的 ,一是想帮帮收入低的家庭,二是鼓励大家多生孩子。试想一下,如果你生了六个小孩,一个月房租就出来了。

  "托儿补助金"(Child Care Subsidy),在加拿大,6岁前小孩的学前教育是自费的,而且费 用很贵。一个小孩的月托费要600-800加币,很多低收入家庭因此无力把小孩送去接受早期教育,因此政府就专门拨出 钱办这事,新移民到加拿以后,一般都属于低收入家庭,因此,都可以申请此笔补助,政府根据你有的情况,有时补贴一半, 有时全额补助,注意,这笔钱不是给你的,而是直接给你小孩在的幼儿院的。申请这笔钱要排队的,所以应尽可能早去报名。 有人说,我们俩都没工作,应优先。错!正相反,它认为你们既然能呆在家里,自己教育孩子应没问题。他们优先考虑的是那 些夫妻都在工作或学习的,但收入很少的家庭。

  "政府房"(Government Housing)。为了保证"人者有其屋",保证低收入者也能住房,加拿 大政府每年都拨款建造大批的"政府房",由政府委托专门的公司管理,以极低的价格出租,而且往往是很漂亮的大楼,什么 人可以申请呢?原则上任何人都可以,但它的特殊收费方式把有钱人自动排除在外,基本收费原则是按收入的百分比交租,通 常是月收入的25%至30%。如你的月收入只1000元,你只需拿出250元交房钱即可,而你住的可能是二室一厅的、 三室一厅的大型公寓。但如果你月薪为10000元,就要拿出3000元交租,当然是不合算了,有这笔钱,买房都绰绰有 余了。

  有一点需告诉大家,中国人申请政府房的人很少。因为凡住这种房子的多为低收入家庭,属社会底层,所在地区往往 是卫生、治安状况不如其他地区,中国人往往很关心子女的生活环境,因此宁可多花点钱,也要找一个"好地区"。

  "失业金"(Employment Insurance,简称EI)。这笔钱初到加拿大是领不到的。顾名思义 ,只有工作一段时间后,失业了,才能拿到这笔钱。现行政策规定,在过去一年中连续工作910小时,失业了即可领这笔钱 ,通常是你原月薪的56%,可连续拿十个月,注意有几种情况你将拿不到失业金,一是由于你犯严重错误而被老板开除,二 是由于你自动辞职。

  "社会福利金"(Social Welfare)。这是加拿大福利体系的一块基石,是用于保证每个加拿大人能 保持一个基本的生活标准,即有吃有住有穿,没有收入,而且银行存款在1000元以下的每个人都能申请到这笔钱,单身人 士可获每月500至700加元,三口之家可有1100至1300加元左右,已足够维持一个低水准生活,如果一直没有工 作,则可以永远拿下去。正因为如此,加拿大养了很多懒人,就靠这笔钱过日子,很多纳税人对此很有看法,政府这几年也试 图正在改革,但请注意,新移民通常在头6个月内是不能领这笔钱的,因为理论上,各位来都要带一笔钱,而且这笔钱能维持 6个月的生活。"拿了这笔钱,对将来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回答:不会的,对将来就业、入籍都不会有影响。但据我 观察,中国内地来的新移民最多有百分之一二的人申请福利金,原因很简装,一是用不了六个月,他们基本上都找到了工作。 二是很多人很好面子,觉得拿这笔钱,靠政府救济也太不光彩了吧,其实我觉的如果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也别想那么 多,该拿就拿,政府这笔钱就是为了帮你们过难关的。(文/朱军)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