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徐小平专栏:去了加拿大能否找到工作?

http://edu.sina.com.cn 2000/03/3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求职技巧和英语能力是加拿大成功的基本手段

  "去了加拿大能否找到工作"?不知多少朋友,在考虑加拿大移民的时候,紧张地向我询问这个问题。他们似乎希望 ,在落地之前,最好拿到一个来自多伦多的工作合同,下了飞机就直接打一个"面的"――假如多伦多有的话――去他的加拿 大公司上班。

  加拿大工作机会到底怎样?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加拿大的经济,和美国以及其它发达国家的经济一样,在经历 了九十年代初痛苦的衰退后,早已爬出谷底,正在攀升一个又一个新高。在整个九十年代,年复一年,加拿大被联合国评为" 生活质量最高的国家",the best country to live on. 加拿大的几个主要城市,也一次又 一次被评为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在这些对生活质量进行了量化处理评比程序中,就业程度的高低毫无疑问是一个最主要的指 标。假如加拿大的就业状况象有些朋友担心的那样,枫叶之国的"生活质量"显然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要记住的是,加拿大移民身份,给予你的,只是你去加拿大寻求个人教育与就业机会的法律权利,只是使你能够去了 北美和当地相关人士进行平等的竞争的资格,而决不是给你一个JOB OFFER。加拿大移民身份对于中国申请者的意义 ,说白了就象北京户口对于想来北京定居的外地人一样。费劲九牛二虎之力搞到了北京户口,工作还得您老人家自己去找。

  那么,我还是想问:去了加拿大到底能不能找到工作?加拿大的就业市场,和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任何地方一样,同 样存在热门行业和冷门行业,朝阳工业和夕阳工业,下岗员工和紧缺人才。人各有能,你去了加拿大能不能找到工作,问题不 在于"加拿大"而在于"你",在于你本人到底从事的什么职业,你的职业技能如何,你的专业,是否加拿大社会所具体需要 的。

  九十年代以来的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在加拿大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对个人的适应力和技能再生能力,提出了 相当严峻的挑战。培训一个大学程度的计算机专业人员需要三五年的时间,而IT产业的发展速度,相比于传统的工业文明, 几个月就可以算是一个世纪。因而,加拿大短缺计算机人才如此严重,早在一九九七年五月,加拿大劳工部会同联邦移民部以 及加拿大软件协会,就向全球推出了一个旨在加快外国吸纳计算机软件人才进入加拿大以对付日益严重的人才短缺现象。如果 你是计算机行业的,去了加拿大当然相当好找工作。事实上,相当多的朋友在拿到移民纸,奔赴加拿大之前,就已经从网上或 其它途径得到加拿大公司肥美的job offer,直接瞅着那份工作潇洒而去。

  计算机专业好找工作。但是在加拿大我确实也碰到过找不到工作的计算机专家。在温哥华的一次华人朋友聚会上,一 个从国内某著名大学毕业的软件硕士,告诉我在加拿大已经找了一年还没有一个单位看上他,以至于他只好在一个鱼类加工场 做生鱼片,已经做了一年了。切鱼刀越杀越快,但计算机技术却已经快要上锈过时了。

  他说:"妈妈的我发了一百个求职的Resume,没有一个公司回我信。好不容易,仅有的一家公司给我回信了, 还是一个要收我钱帮我找工作的狗屁中介"。

  听了他的话,我问:你在发送求职简历的时候写Cover letter了吗?他茫然地问:什么?什么是Cov er letter?什么是cover letter?相信许多读者读到这里也不清楚。在新东方讲授加拿大求职和北美 发展技巧时,也经常有人睁大天真求知的眼睛问我这是什么动物。Cover letter是放在简历前面的说明发送简历 目的的说明信。是北美求职最主要的手段之一,是绝对不可缺少的首要求职文件。如果你给一个公司发送求职简历而不写Co ver letter,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在求职面试时不穿西服而穿一个老头衫。这样的人谁要!

  随乡入俗。即使你属于加拿大最短缺的专业人员,你也必须根据加拿大人找工作的习惯途径走到你的职位椅子上去。 在加拿大,人们把找工作称之为"Job Hunting",猎捕工作机会。加拿大人还有一句俗话,形容求职过程的重要 性:To find a job, is a full time job。找工作本身是一个全时工作。新移民来到加 拿大,首先要做的事情之一,不是抱怨工作难找,而是要掌握在加拿大社会job hunting的基本技巧,学会土生土 长的加拿大人必备的找工作的艺术,从而找到你理想的工作。加拿大政府在各地有专门为新移民准备的免费的job sea rch training program,专门指导新来者如何找工作,当然,其中最主要的课程之一,就是如何写co ver letter。

  新移民去加拿大必须面对许多挑战。适应加拿大的求职文化,并熟练地运用它,是你必须迎接并且取胜的最重要的挑 战。

  最后让我再讲一个故事结束本文:一个朋友今年八月去了加拿大,由于背景优秀,两周之内得到三四个面试机会。这 本身已经算是一个重大成功。但是面试下来,没有一个公司录用他。在每个面试失败之前,失望的雇主多对他说:赵先生,你 的技能非常好,我们很需要,但是不幸的是你的英语太那个了,我们无法和你交流。等你把英语学好一点再来面试吧!

  要知道,加拿大华人虽多,但毕竟还是一个英语国家。在加拿大求职,英语是你最最重要的技巧。即使你现在已经知 道cover letter的重要性和写作技巧,但如果只能用美丽的中文,而不能用简洁的英文表达出来,你在加拿大找 到工作的机会,还是一样渺茫。

  移民成功的第一个标志是获得一份象样的工作。获得一个象样的工作的主要因素是你的职业技能。在中国求职时,你 不需要考虑太多语言和技巧问题。但在加拿大,不管这个国家在我们心目中是亲近还是遥远,大家依然不能忘记这是另外一个 国家:在那里,求职技巧和语言能力,是保证外来者落地成功的最重要的两个能力。

  去了加拿大能否找到工作?我想我已经回答了朋友们这个问题。而加拿大是否是世界上生活质量最好的国家?可能。 但是如果你因为求职技巧和语言能力不足而找不到工作的话,加拿大对你而言就是世界上生活质量最差的国家。


相关专题:通往美加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