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闯荡华尔街的中国人(十一)陈朝晖

http://edu.sina.com.cn 2000/03/31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堕落"进华尔街

  从1992年拿到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到1999年走进大通银行,陈朝晖走进华尔街的道路似乎有点有违常理。 记者向他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在纽约读书,更有条件受到华尔街的感染,也有充分的时间在华尔街大银行中寻找自己的落脚 点,为什么你首先选择一条远离华尔街的道路?而在飘荡8年之后,又回到纽约寻找归宿,是不是走了一条弯路?

  在欧洲做学者地位很高

  陈朝晖说,在美国的高等学府中,金融学博士生导师一般都劝学生把当教授作为最理想的目标,其次是进入国际经济 机构,而最不希望看的就是学生"下海"。而陈朝晖所走的道路恰恰是从"最高境界"向"下海"的"堕落"。毕业那年,得 益于哥伦比亚大学著名教授、19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欧元理论的创始者蒙德尔的推荐,陈朝晖在伦敦经济学院执起了教 鞭。他首次在该学院开设了欧盟经济分析、欧盟经济政策等课程。他说,在伦敦经济学院当教授是一个非常受人尊重的工作。 记得在一次小型聚会上,邻座的名流太太听说他是伦敦经济学院的教授,立即起立向他鞠躬,弄得他受宠若惊。

  在陈朝晖的感觉中,欧洲人非常看重教授的头衔,德国人甚至在护照上还印着自己的学术头衔。在欧洲基本上属于" 精英治国",能否进入"精英圈子"非常重要。一旦入流,人们也就不在乎你是在哪个方面拥有特长和优势。你可以在任何领 域发表看法,似乎都是权威的,这与美国有很大的不同。陈朝晖认为,美国是"专业治国",即社会只承认你在某一领域的贡 献,而在其他领域,你与大街上的平常人没有什么两样。这是欧美两种文化的根本区别。

  重回华尔街"下海"

  在欧洲当了几年教授,陈朝晖决定回华尔街"下海"。为了保住在大通银行的饭碗,他现在不得不每天早晨5点钟前 起床,6点之前必须到达办公室。他告诉记者,刚来公司的那段时间,最不习惯的就是这种早起的生活方式。他每天工作时间 在13个小时以上,总是感到觉不够睡。当记者见到他时,还能隐约看到他眼睛中的血丝。作为一名外汇分析师,陈朝晖必须 紧跟全球汇市情况,亚洲和美洲正好有12个小时的时差,美国东部时间早晨6点,正是亚洲汇市刚刚结束之时,于是抵达办 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亚洲汇市动成,立即赶写当天的分析简报。大通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信托银行,每天承接大量的外 汇交易业务,而外汇研究部的作用也日益显得重要。陈朝晖说,在华尔街工作,服务对象是客户,哪怕国际上有一点风吹草动 ,都会引起局部投资人的关注,必须予以重视,给客户以咨询和解释;自己了解得越多,给客户带来的利益也就越多,收益也 跟着水涨船高。

  在中国成立"现代金融中心"

  1963年出生于湖北的陈朝晖,1983年就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分到广州造船厂当技术员,作为船舶专业毕业 的他也算是专业对口。不久他被调入广州市经济研究院工作。在美国留学后去欧洲执教多年又回华尔街闯荡的陈朝晖现在又把 目光投到了国内,他正在与几位留美经济、金融学家积极推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现代金融中心"。

  萌发成立"现代金融中心"的想法得益于陈朝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年工作经历。1997年韩国金融危机期间 ,他参与拯救韩元的计划制定等工作,同时也有机会亲眼目睹金融危机给亚洲各国带来的灾难。陈朝晖说,现代金融既是促进 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有可能成为摧毁一国经济于一旦的危险武器。金融体制失控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往往会浪费多年的辛勤 劳动、技术进步和投资。他说,中国正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加入世贸组织后的挑战,中国家电和电脑行业在面临洋货冲击、置之 死地而后生的经历,充分说明中国企业的竞争潜力。但金融服务业并不那么简单:金融市场的国际化意味着金融危机的可预测 性和可控性降低,中国银行体系内的呆帐给中国提出了世界级的棘手难题。

  利用开会和休假的机会,陈朝晖去北京几所著名的高等学府交流自己的想法。但碍于种种原因,"现代金融中心"的 想法依然是纸上谈兵。后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访问美国,陈朝晖把这个想法与之进行了交流,该访问团连夜开会,进行磋商 并拟定了草案,于是"现代金融中心"方案终于浮上台面。陈朝晖的思路是,金融业越来越像一个软行业,发展中国家可以积 极从事金融产品的开发和研究,把研制的金融软产品出口到发达国家。现代金融集经济学、金融学、高等数学、统计学、信息 技术、法律等多学科为一体,成立"现代金融中心"的宗旨就是使之成为"教学、研究与产品开发基地"。我们祝愿陈朝晖的 思想萌芽能在中国这片沃土上找到生根之处。(文/周德武)

  �


相关专题:出国探途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