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世纪词语--从电话到因特网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4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让梅里亚姆一韦伯斯特辞典的出版人约翰・莫尔斯说出一个最具本千年末特色的词语,他脱口而出:因特网。

  他说:"再没有哪一个词语能如此之快地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或是拥有这么大的影响。"

  莫尔斯认为,因特网一词迅速进入美国的词汇并衍生出许多新词(如网民、聊天、主页),因此它代表了社会史上的 一个时期。

  显然,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因特网一词已成为本世纪最为重要的词汇。莫尔斯说:"我们最初是在1994年开 始发现这个词被多次引用的,到1998年它就被收入了辞典。这令人震惊。"

  他说,还没有哪一个新词能以如此快的速度被广泛接受。

  就在一个世纪之前,另一种通信形式迅速融入了人们的语言中。在1888年版的梅里亚姆-韦伯斯特大学生辞典中 ,最热门的新词是"电话"。

  莫尔斯说:"电话就像今天的因特网,在当年给社会带来了巨变,改变了人们进行商务活动的方式。"

  电话一词是个不容易仿效的语言行为。它衍生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新词和习语��如忙音、错号、语音邮件、移动电 话等。电话还让美国人有了一个标准的问候语:哈罗。

  但是因特网也在衍生自己词语,其中一部分是从旧有的科技词汇中借用过来并赋予了新义的,如书签、地址、拷贝和 浏览器。

  莫尔斯说:"词语就是这样演变的。通过使用更为贴切的比喻,让概念更易理解,这是人的天性。"

  位于伊利诺伊州杰克逊维尔的麦克默里学院的教授艾伦・梅特卡夫帮助美国方言学会汇编出了今年新词目录。他说因 特网这个词是最能代表本世纪末特色的词语之一。但是他还倾向于另一个选择:以字母e作前缀的词语,如e-mail(电 子邮件)或e-commerce(电子商务)等。

  按梅里亚姆辞典的选词标准,某个新词只要被大众出版物反复使用,就能在辞典中占一席之地。梅里亚姆辞典的编纂 人员要把日常工作中的很大一部分时间花在阅读报纸、杂志上,如今还要阅读因特网出版物。他们浏览从《体育画刊》杂志到 《华尔街日报》到《连线新闻》的所有出版物,寻找值得采用的新词。

  每个新词和习语,连同表明某用法的出版物剪报一起被输进一个电子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正在取代位于斯普林菲尔德 的这家著名出版社内数量庞大的卡片资料。

  一个新词在收入辞典之前,编纂者必须收集到足量的例句来能证明它得到了美国大众的接受。

  莫尔斯说:"人们一直在改变和更新语言,这就是语言总是如此鲜活的原因之所在。人类从不会落入传统的窠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八面来风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