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内容




我国加入WTO对北京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二)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7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经济环境的外部因素逐步内部化加入WTO后,随着首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的不断加快,国际因素将逐步由外生变 量转为内生变量,经济发展受国际因素影响的程度加深加重,经济运行过程也更加复杂化。

  1、WTO法律框架内的所有规定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增强。虽然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我们谋求首都经济与世 界经济的接轨,努力按国际惯例办事,但国际惯例对首都经济的发展毕竟还是外部因素,主要是规范和指导对外贸易。而加入 WTO后,我们必须遵守其游戏规则,这些规则的约束力大为增强,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影响远不止在外贸领域,而是深入到了 经济运行的内部。例如,在所有经济活动中我们都必须遵守"国民待遇"、"透明度"等原则,政府经济管理的体制与方式都 必须随之调整。

  2、世界市场的波动和变化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影响增大。首先是资本市场的影响,特别是金融市场的影响力明显增强 。虽然加入WTO尚不涉及资本市场的开放和人民币汇率的自由兑换,只是部分业务的放开,但国际资本市场的阴晴变化,会 开始影响北京的证券、金融、投资形势。其次是国际商品价格对首都物价水平的影响。国际商品价格的涨跌将成为影响北京物 价走势的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1998年,北京地方进口额达36.76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 5%,加入WTO后,这一比例还会有大幅度的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北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商品价格趋同化,企业定价将更 多地参考国际市场同类商品的价格水准。从目前市场行情分析,加入WTO后,所有进口商品价格将有所下降,其幅度应该与 关税下降水平基本一致。特别是在保持总体价格水平基本稳定的同时,粮食、汽车、电信服务、机械产品等的价格将明显走低 。第三是跨国公司投资战略的影响。跨国公司是全球贸易、投资及经济一体化的主体,它在全球范围内,按照区位优势或比较 优势建立生产基地、技术中心和营运中心,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会不时调整其投资战略和经营方式。在京投资的跨国公 司目前已达140多家,并有不少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地区总部、研发机构等组织。加入WTO后,首都经济与跨国公司的联系 将越来越紧密,跨国公司贸易方式、投资战略会对北京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速度产生更大的影响。

  3、其他国家的经济衰退和萧条更容易传递到北京。世界经济客观存在周期为50年的长波,各主要经济体也有其兴 衰变化周期。关税大幅下调、开放领域扩大后,其他国家经济衰退与萧条会更容易传递到北京。通过投资与贸易等渠道,影响 首都经济增长的快慢以及发展周期。因此,在制定北京经济发展指导性计划时,必须研究世界经济的发展周期,在宏观调控手 段中,必须建立反衰退和萧条机制。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八面来风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