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内容




合理的教育制度是怎样建立的

http://edu.sina.com.cn 2000/04/27  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

  文/兰吉特·辛格·马利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文章:检讨教育制度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要。

  毋庸置疑,知识资本是在动态环境中取得真正成功的国家的基石。而一个国家的知识资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教育 制度。

  改革教育制度的可取办法应该以系统性的变化为基础。我们应该在系统性考虑问题的基础上研究整个教育制度,它需 要进行根本性改革,而不是零碎的调整。

  改革整个教育制度应该考虑到以下因素:*学生(学习者)应该被看作教育系统的主体和顾客;

  *应该从根本上使学生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潜力;

  *学习应该成为学生的一种享受和乐趣(学习的快乐);

  *学校应该培养未来的工作者,即帮助学生为未来的职业做准备;

  *父母、企业和整个社会应该是教育系统中的合作者;

  *教师应该完全称职,并热爱教学;

  *教育策略应该促进学生的批评性和创造性思维;

  *"学会如何学习"对于新千年的繁荣至关重要;

  *应该利用信息技术来改进教与学的过程;

  *学校的教学风气应该朝着发挥校长和教师的最大才能的方向发展。

  改革教育制度的关键是确定教育的主要目标。

  我们目前的教育原则是否仍然适用?或者说,是否应该进行调整?我认为,我们的教育制度应该提高学生的自尊,引 导他们逐渐学会对生活负起责任,使学生能够成为终生的学习者,使他们掌握日后事业发达所必需的基本生活管理和工作技巧 ,并通过这些途径来从根本上促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力。

  应该进一步强调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应该在数学技巧、研究技能、情商、沟通技巧和自尊方面对教师进行强制性培 训。

  研究结果证明,自尊比可测知的智力更能预测今后是否会在学业上取得成功。

  拥有较强自尊心的学生,其志向或生活的目标也较高。他们一般活动积极,人际关系较为融洽。

  应该让所有的学生掌握学习技巧。应该鼓励促进团队精神、培养人际交往技巧的协作性学习。

  教师应该解释学习一项特定课目的重要性: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辅以适当的直观教具,并鼓励学生积极地学习。

  应该用批判的眼光根据如下因素来审视我们的整个教育制度:它是否能够满足不同的人、信息革命、日益增长的全球 化趋势和未来工作的不断变化的需求。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八面来风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留学移民>海外生活>新东方学校出国咨询处>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