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出国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出国留学者心态实录

http://edu.sina.com.cn 2000/11/16 10:51   出国网

  为什么出国?

  --为了专业的更好发展

  刘松,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96级研究生,8月份将去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到今年为止,我们大学班上95%的同学都出去了。就算不出国,也是留在国内读博士,可博士现在大部分不也走了吗?所以晚走不如早走。在美国搞研究,硬件软件都比国内好,既然有机会,为什么不出去?”

  --追求新希望

  新东方学校(中国最负盛名的留学培训中心)以此作为校训,自然有其特殊的意味,也反映了部分出国者的心态。“你问我出国为的什么?我问你在国内能有发展前途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情绪有点激动,“出国,我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去打开事业的新天地;出国,让我有可能比国内某些人混得更好一些。”

  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回答:

  --“我追求变动的环境、新鲜的经历,这也是人生前行的动力。”

  --“我喜欢自由的感觉,崇尚个人奋斗,美国能提供这一点。”

  --“我不否认存在好奇心,很想去外国看看,看它到底是什么样?”

  当记者问:“去国外读书是否有物质方面的考虑?”“有,但并不是主要的。”一位采访对象说:“有了全额奖学金,你不会为食宿操心,如果没有的话,生活将相当的艰辛和紧张。好的物质生活来自于成功的事业,而这一切都将建立在奋斗之上。”

  学成之后怎么办?

  袁媛是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95级本科生,20岁出头,将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汉语专业的硕士学位。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将来学业有成后,我肯定会回来,我的专业应在中国发展。”和袁媛抱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只要国内有好的发展环境,大部分留学生都说会回来。

  然而,想法归想法,事实归事实,据国家人事部统计,每年实际回国的留学生人数还只是在33%左右,不回国的留学生仍占多数。刘松这样认为:“就我这个专业(生物化学)来说,国外有数万留学生,回来的只有80多位。是不愿回来吗?不是,是国内可接受的财力、名额太有限了。”

  苦乐交加的出国历程

  想出国者的刻苦和毅力是为人称道的,他们中的大部分往往自清晨起,便带好了书本、饭盒、水壶等,钻进自习室,一坐就是一整天,直至晚上自习室灯灭。“两次考试(GRE、TOEFL)是最要命的。GRE近50套练习题,每套至少得做3遍,单是做这些练习题,就得花上800个小时左右。”学生说。

  英语考试结束以后,有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一般以为,GRE在2100分以上,TOEFL在630分以上,申请才比较有利,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就可以开始申请了。可申请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申请的程序、材料多且复杂,总得找人去问问,可又有几个人愿意把最真实的情况毫无保留地告诉你呢?材料寄出去了等答复,而后又要等签证,这些事每一样都不能出差错,否则前功尽弃,几年的心血可能毁于一旦。总之这几年神经总是绷得紧紧的。”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