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留学移民> 海外生活> 申江服务导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年半搬了八次家:加拿大留学故事

http://edu.sina.com.cn 2000/12/08 16:34   申江服务导报

  留学生初到国外,头一件事就是找房子。

  最初校方把我安排到学校的公寓住。但考虑到这里1个月的租金要300加币,我不得不决定搬出。从学校的外国学生办公室要来几个中国学生的电话号码,我找到了其中一位,对方同意我免费在那儿住7天。

  我兴高采烈提着两个箱子赶往新住处。可到了那里一看,才知道这免费的房子实在不好住。厨房和活动室一片狼藉,洗碗池里堆着小山似的脏碗,地板已看不出原来的颜色,沙发更是“内脏”俱现。上楼进了我的房间,发现房内只有一个大床垫子……然而,就是这种狼狈不堪的日子也只能过7天,我不得不忙着另找房子。

  我在报纸上寻找房源,只要房租不贵,就打电话过去询问。有的房主一听是中国人,马上说:“NoThankYou(不,谢谢!)”有的则会开车接我去看房子。我终于决定在一个意大利老太太家住下来。不想10月刚到,新居就供暖不足,想到还有6个月要在“冰天雪地”里经受考验,只得再次搬家。老太太立马换慈祥为凶狠,赶我早走。但新找的房子到11月初才能空出来,于是只好找到学校专为学生设立的律师处求助,经过调解,总算可以合法地在老太太家住到月底。

  3年半来,我搬了8次家,什么样的房东都见过了。有早年从英国移民来的,能和你一起吃饭而一言不发;有从马来西亚来的友善的华裔夫妇。而房客也是各色人等,有偷吃别人食品的加拿大白人,也有能歌善舞的印度小伙子。只要你没钱买自己的房子,就注定要过这种找房子的飘泊生活。

  在加拿大,汽车几乎人人都买得起,但如果把养车费用一加上,就不是每个人都承受得了的了。首先是汽车保险,这是每辆车都必须买的。如果你是新手,通常最便宜每月也要100多元。另一个花销就是停车费。如果是租公寓楼住,每月要另交80-100多加元不等的地下停车费。如果在市中心繁华地区,每月的固定停车费就要100-200加元。

  如果学校附近交通便捷,那么初到加拿大的留学生还是享受公交比较好,尤其在多伦多。多伦多的公车局叫TTC(TorontoTransitCommission),有汽车、有轨电车和地铁。公共交通的票是统一、通用的。你买一张票可以连续换乘各种车辆,只要是同一方向的。票价每张1.30加元。但车次比较少,有时要等半天,但绝无国内那种车门一开、蜂拥而上的现象。由于乘车人较少,通常每人都有座位,而且冷气、暖气每车必备,十分舒适。

  初到加拿大的第一、第二年是“黑暗时期”。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给一家减肥中心派发广告单。那老板一眼就看上我了,因为本人当时瘦得像只猴子,很有“现身说法”的效果。炎炎烈日之下向每个过路人发一张减肥广告,常遭各种“白眼”不说,还时常受到保安和警察的驱赶,那滋味当然不好受。但我非常清楚,这不过是暂时的,我不会一辈子干这行的。

  打了一段工、攒了点钱,总想干点什么。经过调查,发现开酒吧很赚钱。于是我和一个上海“哥儿们”一起,在多伦多一个穷人区以很低的价格开了家酒吧。结果只开了3个月就卖了,因为那么多酒鬼太难对付,咱们这些书呆子干不了那个。

  大概4年后,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工作。从此,生活开始发生质的变化,旧车换新车,租房变买房,用中国话来说,咱就是熬到“小康”了。

  从我的观察来看,多数人都是这样从“黑暗”慢慢挨到“小康”的。当然也有个别幸运儿:我的一个表妹,原先在IBMCHINA工作,到加拿大第四天就找到了起薪5万的工作,一下子就步入了“小康”。大体来说,没有人到加拿大5年以后仍在刷盘刷碗。只要硬着头皮挨过头两年,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据加拿大联邦移民部最新统计,1999年中国大陆新移民前去加拿大的人数创下历史最高,达3万人。也就是说,全加拿大每4名独立移民中就有1名来自大陆,其中6成定居于安大略省。在从中国飞往多伦多的飞机上,每天都载着几十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留学生也是一支庞大的队伍。

  虽然加拿大被誉为“世界上最佳居住国”,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在那里活得潇洒,尤其对思想准备不足的莘莘学子来说。因此,在申请赴加留学时找一个好的学校是十分重要的。UniversityofTorontoMcGILLUniversityYorkUniversityTheUniversityofBritishColumbia等,是加拿大著名的几所大学,不过,如果你的语言能力不是特别优秀,对加拿大社会和学校情况也不太了解的话,或者还没有直接进入加拿大高等学府的资格,那么还是应该先选择像加拿大国际剑桥学院(CambridgeInternationalCollegeofCanada)这样的学院修习4个月到1年的预读课程。

  好的学院首先有较高的升学保障,例如就读于加拿大国际剑桥学院的学生,升学进入加拿大本土和美国大学的比例高达97%以上。另外,这类学院设置了包括电脑、会计、经济、环境在内共十几门课程供留学生选读,提供ESL英语进修课程,不仅帮留学生克服最让他们备感困扰的语言障碍,而且为他们熟悉加拿大教育打下基础。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日常起居生活也是让举目无亲的留学生头痛不已的问题。好的学院还必须为留学生解决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例如,加拿大国际剑桥学院为初抵加拿大的留学生提供接机和安家服务。在留学生抵达的当天,学校会派专人到多伦多机场,并将学生送到事先联系好的寄宿家庭,还帮他们代办医疗保险。另外,可能的话,最好选择交通方便的学校,像加拿大国际剑桥学院就有巴士直达地铁,可以节省不少交通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初到异国他乡就能比较安心、方便地生活、求学,最关键的还是在国内就要获得一切所能获得的信息。

  加拿大国际剑桥学院上海咨询处电话63178023-21,63178026-21袁小姐E-mail:ciccjane@chain.com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