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情系留尼汪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龚铁鹰

  在英国作家毛姆和法国作家波德莱尔的笔下,经常有对海岛风光的描述,这些小岛远离欧洲大陆,散布在浩瀚的印度洋上。当我沉浸在这些醉人的文字中时,也渴望能有一天到那里体验与大陆风光不同的别样风情。2004年底,我有幸来到印度洋上的小岛———法国的海外省留尼汪。

情系留尼汪

  小岛面积不大,但是那种远离尘嚣的独特感觉和美丽风光对世人却有极大的吸引力,虽然从法国飞到留尼汪要经过13个小时的漫长航程,但在巴黎机场,每天300人一班的客机班班满员。小岛被蓝色的大海所环绕,过去英法的争夺早已被人们遗忘,只有那些古炮让人们依稀记得这个沙软潮平的地方曾有过战争。小岛的风光固然美丽,但是,最令人赞美的还是岛上不同种族的和谐相处,所以小岛的英文名字“联合”的确是名副其实。在当今世界许多地区因文化、种族不同而争斗的背景下,这里让人感到格外温馨。

  中国天津市在2003年与留尼汪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这次是应留尼汪大区政府邀请专门组团参加那里一年一度的马斯克林文化商贸博览会。博览会每年以一个国家为主题,由该国派出演员、民间艺人组织商贸展之外的文化活动,向当地人民展示这个国家的艺术风情。今年的主题是中国,天津市派出了由表演艺术家、民间艺人、武术队员和企业家组成的70人的代表团前往留尼汪,有中国人参加的博览会成为了岛上盛大的节日,而当地民众对中国表现出的友好场景更令人难忘。

  场景一:当中国展团的代表在开幕式上讲话后,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据说这里很久未见到这种热烈场面了,留尼汪的民众所以激动,原因之一是讲话中有这样一段饱含深情的话语:”我们虽然是第一次来到留尼汪,但是从法国现代派诗歌的先驱、象征主义文学鼻祖波德莱尔的笔下我们曾经感受过这里的美丽景色!波德莱尔虽然在这里只是短暂停留,可是,这个美丽岛屿,还有海洋、阳光永远留在了他的心中。……据说,留尼汪的名字源于法国大革命时期,包含着大革命期间的自由、平等、博爱的含义,表达的是法国大革命体现的大同精神。我们不但要为这个岛屿的美丽祝福,还要为留尼汪体现的精神祝福,让这里的美丽景色和伟大精神永远召唤和吸引世界的人们!”此番话拨动了留尼汪人对华友好的心弦,他们为中国人如此熟悉法国伟大的作家波德莱尔而感到极大荣耀,更为中国人发自内心的祝福而引发共鸣!

  场景二:法国人民喜爱中国文化。在烙画、剪纸、微雕、内画艺人的表演摊位前,每天都围得密不透风,当地的艺术家和我们的艺人长时间地切磋技艺,留下了让人难忘的画面。一对年轻的法国夫妇抱着他们不足周岁的女儿来到中国书法家的摊位前,提出想在一米长的横幅上用中文书写女儿的名字。他们来自法国本土。他们说出了女儿的法文名字,我们帮他们起了个中文名字“马依娜”。询问价钱是100欧元,他们站在那里迟疑着,我觉得他们是那样的文静,又显出对女儿和对中国文化如此的深爱!这让我深深地感动。我说你们可以还价。他们问这样合适吗?我说没问题。那我们还多少?我说50欧元。他们羞羞涩涩地小声问书法家,50欧元行吗?书法家也被这对夫妻对女儿的深爱感动了,他告诉我们只要给个价他就给他们写。于是大大的“马依娜”出现在宣纸上,它将永远记下这令人难忘的一幕:一对法国年轻夫妇对女儿的爱,对中国文化的爱!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