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漫谈“和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0:31  新闻晨报

  日语中把一些来自西方的习惯和物品称为洋物,而把日本的习惯和物品称为和物,比如,洋室与和室,洋服与和服,洋酒与和酒等等,日本的一些习惯和风俗我就姑且称之为和俗。

  说起日本的风俗,自然少不了谈谈请客的事情。在国内请客大概是联络感情的最好形式了,可是在日本你却行不通,因为你休想别人请客,当然你也没有什么机会为别人付账
漫谈“和俗”
。日本人在吃完饭付账时总喜欢说一句“拜此拜此”,意思就是AA,我寻思着这自然也是个好习惯,避免了别人请客你不好意思点自己爱吃或太贵的;自己请客也担心别人点自己不爱吃却还死贵的;更怕的是从头到尾也不知道是谁请客的,就更是吃得提心吊胆了,不熟的自然是争着付钱,熟的就是要在一阵斗嘴角逐后胜出今天的冤大头。

  不仅请客如此,送礼也是如此,有个校友曾经向我抱怨过,说日本人最怪了,他们受不了欠别人的情谊,你今天送他一棵葱,第二天你必定就会收到他的一个蒜。

  让座应该算是文明礼貌的一种象征了吧,可是日本人却不习惯这一套,在电车上的老人,抱小孩的,哪怕已经颤颤巍巍就要倒下,你也千万别去扶一把,否则他们会觉着自己受了侮辱。他们似乎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弱者。

  漫画可以视作日本的国技了,说它是国技一点也不夸张,大街上随便抓一个,随意的几笔都让能让你吃惊不小,四方打听才知道,原来日本人从小开始就学习画画,学生的考试卷或者是作业本都在最后留一大片空白,考完试可以随意发挥,画上你的得意之作。童子功的威力还真不容小觑。

  “和俗”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在我们留学生眼里,都是一种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东西,尽管现在看得多了,但要到如数家珍的地步,总是差火候的,毕竟那是人家的东西啊。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