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学校创新激发活力 学生家长和教师缺一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1:13  新华网

  如果你是一名家长,可能正眼看着孩子的成绩一天天下滑却苦于缺少时间与老师沟通。如果你是一名学生,可能正面对枯燥无味的教科书而难以体会学习的乐趣。如果你是一名教师,可能正因为校长的治校无方而难以施展拳脚。

  面对教育的疑难杂症,3名美国人正试图把创新的技术和理念引入校园,期待以此激发学生、家长和教师三方的新活力。

美学校创新激发活力 学生家长和教师缺一不可

  随时随地“家长会”

  布拉迪·基斯似乎一直与“前锋”有着不解之缘。1964年,这名前足球运动员曾从82米开外踢进一球,至今仍是他当年效力的匹兹堡钢铁队无人超越的一项纪录。上个世纪70年代,从商后的基斯已拥有多家连锁店,成为快餐业里的“前锋”。他所提出的顾客自主点餐制,激发了快餐业巨擘“汉堡大王”快餐店“你说了算”的活动创意。

  如今,基斯又把“前锋”的视角瞄准了教育界。“硅谷不该对城市中心视而不见,”这是基斯的宣言,他也的确把新技术带到了城市的校园里。

  基斯坚信,为学生家长与学校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会推动教育的进步。但是,并不是每个学生的家长都有能力与教师保持畅通交流,对那些奔波于两、三份兼工的家长们而言就更不现实。因此,基斯于2001年联合EPOS教育软件公司开发了一项名为“帮助家长参与进来”的计划,旨在通过电话和因特网为家长与教师架起一座沟通桥梁。迄今为止,这项计划已吸引了纽约城内29个学校的3.4万名学生和家长“参与进来”。

  通过这个沟通网络,家长可以从中获悉孩子们的家庭作业、课程的安排以及表现的优劣。这个网络还会及时通报家长们,自己孩子是否逃学,以及学习成绩怎样。即使家中没有电脑,家长们照样能够参与其中,系统软件会帮助家长把计算机内的信息“翻译”为人声,再把声音信息收录进计算机。“您所需要的就是一刻钟的时间和一部付费电话,” 基斯说。

  “帮助家长参与进来”计划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纽约市布鲁克林的沃尔特·惠特曼中学就是受益者之一。学校的指导老师乔金·布朗-汤普森回忆说,纳入这项沟通网络之前,“空荡荡的家长-教师联谊会大厅”如实反映了家长与学校沟通匮乏的现状。

  但情况在基斯的沟通网络引进之后得到了很大改善。“家长-教师联谊会的参加人数从5人上升到了164人,” 汤普森老师介绍说。2001年,这所学校几乎濒临财政崩溃的边缘。当时正值“不能丢下一个孩子”的教育方案出台之际,学校127名学生的家长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准备办理转学。“我们的学校被丢下了,”汤普森说。但“帮助家长参与进来”计划让学校起死回生。通过这一网络与校方加强沟通后,家长们与教师的合作得到加强,110名学生的家长改变了初衷,重新把信任的橄榄枝伸向教师。这一转变帮学校挽回了130万美元可能因学生流失而带来的资金流失。

  如果说沟通加强只是改善的表象,那么真正让家长和学校感到欣慰的是,这所学校学生的考试成绩平均上升20%。原因之一,不少学生和家长一道通过网络与教师沟通联系。七年级学生卡罗尔-李·理查兹就兴奋地表示,“帮助家长参与进来”计划实实在在地帮助她把成绩从C提高到A。“我每天都登录这个沟通网络4次,从老师们那里获得了不少建议。”

  基斯计划,“帮助家长参与进来”计划下一步将致力于帮助学生沟通更为顺畅。“我希望有电话的人和有电脑的人能互相交流,”基斯说。在他眼中,这项连接家长、学生、教师三方的网络俨然就是一个“交谈启动器”:高效沟通,由此开始。

  教科书也能“有趣”

  你知道么,毕达哥拉斯不但是古希腊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和哲学家,他在“时尚”方面也是一名“开路先锋”。在旁人身着长袍时,毕达哥拉斯就偏偏单独穿起了长裤。

  相信,很少有教科书能收录进这样的历史趣闻,但乔伊·哈基姆就在新书《科学的故事:亚里士多德领路》中做到了。

  这还并非哈基姆所作的首次“另类”教科书尝试。英国女作家J.K.罗琳以一套《哈利·波特》风靡全球,哈基姆就被称作“写教科书的J.K.罗琳”。

  “我上学的时候讨厌学历史,” 现年73岁的哈基姆坦言,她把厌学的原因归咎于枯燥无味的“坏教科书”。

  哈基姆认为,历史教学书的内容应该“古老而新鲜”。在她的历史书中,一些正史鲜有提及的有趣内容让不少孩子学会了微笑着读历史。比如,哈基姆告诉孩子们,亚里士多德不满意老师柏拉图死后没把学院由他继承;高喊着“我发现了”的阿基米德除了发现浮力定理之外还发明了不少别出心裁的武器;柏拉图不但学识渊博,还有个“宽肩膀的男孩”的外号。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