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学校创新激发活力 学生家长和教师缺一不可(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5 11:13  新华网

  对此,孩子们回报以由衷的喜爱,不少看过这种教科书的大人也点头称赞。

  据统计,哈基姆所著教科书迄今已卖出400万册。其中,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十册的《美国历史》正在全美各州数以千计的课堂上使用。

  现年11岁的伊桑·丹尼就写信给哈基姆说,读她编写的教科书“就好象你坐在我身边
美学校创新激发活力 学生家长和教师缺一不可(2)
大声朗读这些内容一样”。

  事实上,这样一位知名的教科书作家既非科学家也不是历史学家。哈基姆在1986年前从没想过要为孩子们著书,更别提还是教科书。她的灵感源于明尼苏达州大学的一份教育研究。这项研究结果显示,孩子们从文字报道中获取的信息量比从书本上获得的多出40%以上。哈基姆当过教师,也曾在《弗吉尼亚向导报》担任编辑,这份双重经历让她把目光投向了教科书领域。

  与以往教科书不同之处在于,哈基姆的作品不单纯罗列事实、数据,而是以人物、故事为主线。为了真正写出“孩子们的教科书”,哈基姆在书稿还未付梓前先去征求读者的意见。她雇请当地孩子们仔细阅读教科书的草稿,按照个人感受给不同章节“打分”:等级B代表枯燥(boring),等级G代表很好(good),等级NC代表不清楚(not clear)。在第一手资料上,哈基姆从新修改定稿,自然能够迎合孩子们的口味,让更多孩子能对教科书爱不释手。

  当然,孩子们说好的同时,哈基姆也听到了来自评论界和教育界的质疑之声。一些评论家认为,书中的一些内容有欠准确。弗罗里达州一所学校就不得不于2002年把哈基姆所著的《美国历史》“请”出了课堂,原因是一名家长抱怨书中关于越南战争的观点“过于自由”。

  对此,哈基姆应对说,“我已经努力做到客观公正,并觉得有责任不把个人偏好写进书中。”但她认为,写给中学生们的教科书理应包含对立的观点和复杂的内容。“他们的头脑可比成年人灵活多了,” 哈基姆说,绝对不能低估孩子们的认知能力。

  哈基姆目前正在丹佛市的家中忙着编写科学系列的第三本教科书。她要在书中向孩子们展示爱因斯坦和量子论“有趣”的一面。

  爱见校长的人

  30年前,乔纳森·施努尔可不是个校长办公室的“常客”。当淘气的同学屡屡被叫去校长室时,三年级的施努尔已经利用业余时间去幼儿园做“小看护”。如今,38岁的施努尔对教育依然热情不减。不过,“校长室”却变成了他最爱去的地方。

  早在2000年,曾担任克林顿政府教育顾问的施努尔与4个同伴携手创办了“为新学校培养新校长”。四年来,这所非赢利性机构已成为全美最大的城市学校校长招募和培训机构。施努尔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向美国中小学提供2000名优异的校长,以此帮助美国教育界度过即将到来的“校长荒”。

  无可否认,校长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工作。据施努尔调查,美国今后5年内将有4 0%学校的校长退休,寻找并留住优秀的校长已经成为美国城市不少社区学校的燃眉之急。

  然而,施努尔要的并不是单纯补缺那么简单。在他眼中,美国大批普通家庭甚至贫困家庭的孩子值得拥有“最出色、最睿智的领袖”。“我们认为最重要之处在于,要坚信任何背景的孩子有朝一日都能达到高水平。”

  因此,他和同伴们开始了繁重的“寻找”和培训。他们从2600名具有两年从教经验的申请人中遴选出150名最具“优秀校长潜能”的候选人。这150名精英还需要悉心学习大量课程,从管理到财政必须无一不通。此外,他们还必须到学校亲身实践一年,接受“实战”辅导后才能最终“出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