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70天周游世界 一个留英博士的另类环球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0:09  华夏时报

  “周游世界,在别人眼里是很惊险的事,但在我看来,也就是去附近乡村散了散步。许多人去南极时穿得像个太空人,我只穿了一件毛衣就去了……”31岁的江亚南,一年前他用在英国留学课余打工的钱,花了70天周游世界。本报记者几个月前第一次见到他时,他背着一个硕大的旅行包———这也是他周游世界的主要工具,穿着休闲的沙滩裤,讲到激动之处,就把毛茸茸的“飞毛腿”从旅游鞋释放出来,每个脚趾头都在兴奋地舞动。他告诉记者:“我的‘旅英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已有出版社即将出版,就写我环球70天的心路历程。我还
70天周游世界 一个留英博士的另类环球之旅
打算写第二部,主题是英国留学记;第三部写东西方比较之我观。”打工仔成了留英博士江亚南自述家庭条件不好,全靠自己奋斗,“父亲是解放前的大学生,文革期间备受折磨。我家兄弟姐妹4个,姐姐在湖南;大哥是南京大学计算机博士已移民海外;二哥江亚平毕业于武汉大学外语系,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如今作为外派驻印度。

  1991年,高考落榜的江亚南到景德镇一家宾馆当服务员,两个哥哥的成功深深刺激了他,他工余埋头苦读,考上了当地一所大专中文系。“大专毕业后我被分到林场当施工员,1993年辞职去广东打工,给什么活就干什么活。做过20多个工种,很能吃苦,最苦的时候睡过马路。鞋破了照穿,衣服破了自己补。有一次公司发工资晚了3天,我不喜欢跟别人借钱,就喝开水,饿了3天。我的意志力很强,我一直认为,用劳动换取生活所得是光荣的事。”

  打了几年工后,江亚南决定出来自己干,开了家推销机械设备的公司。“1996年到1997年期间,我攒了十几万元。我从小就想出去看看,加上家人都很鼓励,就变卖了公司,耗费所有的积蓄,到英国留学。”

  2001年7月,江亚南先到英国爱丁堡补了几个月英文,后来到伦敦读MBA。“我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了14门课的学习,写了几万字的作业。第二学期后天天打工。在餐馆打工,一天挣30多英镑。

  2003年我又攻读政治经济学博士,边读书边准备环球之旅。我大学学的是中文,出国后学了MBA和政治经济学,三学合一,我希望看外面世界的角度更广,思维更开阔。小时候我总是梦想走遍世界,看一看我们国家跟外面世界的异同究竟在哪里。”

  江亚南说自己是一个矛盾的人:“夹着尾巴做人是我的原则,但我同时又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背《论语》《春秋》周游列国2003年5月22日,江亚南正式开始环球之旅,中途因为筹集旅费打了段时间工,后来又准备毕业论文,旅行直到2004年4月22日正式结束。“但真正旅行全程也就70天时间,我去了30多个国家,真正把地球绕了一周。”

  “动身之前,我在伦敦唐人街花5英镑剃了个光头,主要是方便在旅途中打理。我还带了自己最喜欢的两截棍,作为防身之用。我不多的行李中背了三本书,一是《论语》,二是《春秋》,三是世界地图。我总觉得,春秋有大义,希望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我去一个地方之前,都精心阅读了大量资料。当然胶卷是少不了的,我背了50卷乐凯胶卷,舍不得买柯达,因为太贵了。”

  “我去每个国家之前,都会用速成法学一些当地语言。尤其在阿拉伯国家,这一点尤其重要,好在我在伦敦留学时,课余在一个犹太人的面包坊打了半年工,学说了一些西伯莱语。”

  “在环球旅行时,我一直抱着平常心,我并不认为这是出国做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也压根儿不认为是探险。在北极我是独自一个人晃到那儿,类似于散步。

  2004年1月底,我从挪威奥斯陆到的北极,当时正值极夜,24小时天地一片漆黑,没有灯,人影都看不到,所有的生灵都冬眠了,我一个人在北极岛上瞎逛了一天一夜。

  2004年2月9日,我又去了南极,总共呆了10天。南极不属于任何国家,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去,不过只能从阿根廷等两个国家去。在那里,我沉醉于极地风光之美,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去非洲时,别人都劝我打预防针,说那里疾病瘟疫横行,我啥针都没打,背着一个包就去了,也没啥事。非洲之行颠覆了我过去的许多印象,在那里许多国家根本不看我的护照,那里的人们都很淳朴,环境也不像我出国前想象中的恶劣。比如在非洲马赛族原始部落,我在那儿连蚊子都没看到。在摩洛哥,我的包曾遗失在餐厅的桌子上,我出去玩了一天回来,包依旧还在那里,东西原封不动。我走了很多国家,在车上、旅馆等公共场合,我很少见到小偷。那些国家也不像我想象中的闭塞,比如摩洛哥,我在酒吧、咖啡馆跟人闲谈,发现那个国家所有房子都有好几台卫星接收器。”

  “最难忘的要数中东之行,那里的许多国家,宗教约束力非常强大,小偷会被砍掉手指头。我去以色列时正好遇上大轰炸,很紧张,很多地方不通车,找了新华社记者帮忙也没办法,以色列士兵说:只要有以色列官方文件才会给我放行。后来我还是想法穿过以色列士兵的封锁线,去了阿拉法特被炸的官邸,连易卜拉辛清真寺我都去了。我一贯的胆大心细使我成功穿过拉马拉封锁线。我也闯过加沙,可惜没闯过去。”

  “最惊险的要数那回我独自在夜晚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被6个黑人围住要抢劫我。好在我会一点简单的当地语言,我跟他们解释我是一个穷留学生,除了个背包,没什么钱,好说歹说,他们居然放过了我。”

  “我一边旅行,一边写游记,已经写了50多万字,出版社准备把它压缩到30万字左右出版。我的游记其实不仅仅是游记,更多的是对历史、文化、宗教等问题的思考,对中外社会制度、社会现实等方面的比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游世界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