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如何融入国外主流社会--从不吃中餐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0 09: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无巧不有。笔者最近与友人闲聊,得知他的邻居前不久来了两位小外孙,是从美国回国探亲度假的,老两口兴高采烈地以好菜好饭和好茶好水款待她们,可令二老扫兴的是,小外孙怎也不吃中餐、不喝白开水,天天只吃三明治、只喝可乐,几天下来,空罐头堆积成山。老两口很无奈,好在小外孙还要到外地,只好悻然把她们送走。

  来自大洋彼岸的小孩不吃中餐、不喝白开水,不值得大惊小怪,也无须多加指责,
如何融入国外主流社会--从不吃中餐说起
毕竟她俩还年幼无知,压根又不怎习惯中餐,而卖三明治的店铺,除给孩子们送小礼品外,还免费让他们进入附设的小游乐场玩耍,很有吸引力。可透过现象的背后,人们想到小孩的父母,在如何关爱和教育子女、如何让子女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以及如何善待中华文化,倒很值得探讨。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父母的心,可要把愿望变为现实,不可能随心所欲,弄不好就事与愿违。父母希望宝贝子女早日融入美国社会,于是开导和满足子女向美国孩子看齐,美国孩子爱玩什么,爱吃什么,就让他们照样去玩、去吃,哪管中餐名扬世界;或者是,为父母者对中餐知之甚少,所以也就无从引导孩子喜欢吃中餐;更不说有的父母还有崇洋癖好,似乎“月亮总是外国的圆”,中餐不值一顾。不管怎样,类此作为都不能教育子女正确认识和对待中餐和西餐的问题,推而论之,不可能正确地认识和看待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这对子女的成长没有好处。

  中餐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世界闻名。中餐以饮食品种和烹饪艺术多种多样而称著,以色、香、味、形、器而诱人。八大菜系,各地小吃,满汉全席,民族风味,一生也未必可能尝个遍。我们华夏儿女应该为祖国灿烂的饮食文化感到自豪,应该创造机会让子女熟识和品尝。何况,像三明治之类的快餐食品,在今日西方世界普遍认为是要整治的“垃圾食品”,对孩子健康有威胁,就更要给子女必要的指导。

  融入居住国社会,并不以孩子是吃西餐、还是吃中餐或只说英语、不讲普通话作界定。融入应该是全方位、平等、取长补短、互助互惠。不是一味模仿洋人,而舍弃自己的好东西。世界正走向全球化,可全球化不是西方化、更不是美国化,特别是在文化领域,应该是也只能是多元化。如果全世界都吃三明治、都穿牛仔裤,那就毁掉了一个多姿多彩、缤纷繁华的世界!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