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轻视女性言论遭抨击 哈佛校长发声明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无论是曾在政府担任财政部高官期间,还是在哈佛大学担任校长的3年以来,一向出言坦率的劳伦斯·萨默斯既赢得了许多敬慕者,同时也树敌不少。不过,萨默斯为自己的“坦率”道歉却是少见。

  作出深刻检讨

  在14日举行的全国经济研究局会议上,萨默斯提出男性女性在科研能力上的不同,可能是因为生物学上的差异引起的。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会场内外的争议和抨击。一时间,人们对哈佛校园议论纷纷。萨默斯也接到了一连串表示愤怒的电话和电子邮件。

  为平息事态,哈佛网站于19日晚些时候公布了萨默斯的一封致歉信:“我深深地为我的言论造成的影响感到懊悔,为我没有仔细考虑(后果)而道歉。”萨默斯已经连续发表了三份致歉声明,坚持说自己的言论被曲解。他表示,并非认可和赞成这一观点,只是想声明有研究显示这样的差异可能存在。

  在第三份、也是最为诚恳的一封致歉声明中,萨默斯说:“我错误地用那样的方式说话,无意地发出了错误信号,让有才能的女性受挫。”

  身份特殊惹祸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身份特殊———他是大名鼎鼎的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承认,人们对他的标准和要求是不一样的。而批评家也说,正是萨默斯的颇具影响力的身份让他们很生气。

  美国大学生中女性占多数,但是能够在大学从事高级科研工作的女性却很少。今年,仅有少数女科学家进入哈佛任职,由此哈佛也再次掀起了关于性别歧视问题的争论热潮。本周早些时候,哈佛教职工委员会告诉萨默斯,他的言论可能已经影响了学校一直以来为吸引更多的高级女学者进入哈佛工作所作的努力。这对处于不利局面的萨默斯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轻视女性言论遭抨击 哈佛校长发声明道歉
图:萨默斯给安南颁发荣誉学位

  一向如此“坦率”

  身为哈佛校长,招致抨击并不得不道歉实在让萨默斯的颜面有些过不去。不过,萨默斯因“率直”引起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他才华横溢但言行粗鲁的形象早已声名在外。

  2002年萨默斯出任哈佛校长不久,就因与著名黑人教授科尔内尔·威斯特发生争吵而备受关注。威斯特也因此弃哈佛而改投普林斯顿大学门下。

  这一次,学术上的“坦率”引发的严重后果却让萨默斯始料不及。在克林顿执政期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萨默斯曾出任财政部长一职。当时大权在握的他,即使是一席即兴讲话也可能影响到经济领域的波动。因此,萨默斯养成了对每次讲话都进行仔细审查的习惯。此次,他原以为会议内容不会公开,但出乎意料的是,会议进程竟首先被《波士顿环球报》公开报道。

  有人打抱不平

  一些学术界人士认为,萨默斯的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当时在观众席上的生物学家南希·霍普金斯听到萨默斯的演讲后,半途就气愤地离开了会场。

  华盛顿大学工程学院院长丹尼斯·登顿甚至与萨默斯当面发生争执。“我们需要吸收所有人的智慧和才能,”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而一半的人口(女性)可能无法胜任的观点,即使是在会场之外,也不能不引人关注,尤其当它出自美国著名大学校长之口。”

  但是,尽管抨击声不断,也有不少人为萨默斯打抱不平。

  弗里曼和其他几名与会者认为,人们如此评价萨默斯不公平,萨默斯只是对科学领域从事尖端工作的女性人数没有男性多的可能原因进行了大概的陈述,并无轻视之意。(羊城晚报/王雪梅)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