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归就业直通车”强势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5: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英国北方大学联盟在中国建构的“海归就业(创业)计划”全面启动。在江苏无锡新区工业园,哈德兹菲尔德大学作为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NCUK)代表与霍尔塞特、康明斯等外企签订了“校企合作备忘录”,协议中确定联合会及其成员大学的中国毕业生将被纳入签约企业的员工招聘体系。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北方大学联合会中国区代表、哈德兹菲尔德大学校长、外资企业代表、全国知名媒体出席了会议,本报作为特邀嘉宾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海归就业直通车”强势首发

  背景

  海归就业压力上升

  据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Paul Turner先生介绍,目前在英国的留学生超过6万人,NCUK日益成为中英留学的桥梁。2004年,NCUK的合作伙伴雅思教育从全国输送了上千人前往英国就读,仅成都就有700余人。调查表明,88%的留学生有回国意向。另一份统计则显示,有累计71%的海归在归国6个月内才找到工作,海归就业压力逐渐呈现出来。

  调查发现,海归的就业压力源于三方面:一是海归缺乏对留学价值的真正认识,不明确应该通过留学收获什么;二是缺乏严谨的职业规划;三是缺乏一种联系海外大学与雇主方的海归就业支持体系。经磋商,中国首份“海归就业计划”顺利出炉,并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青岛、苏州、无锡等城市全面启动,并顺势推出雇主联盟。

  内容

  6招助推海归就业

  该项“就业计划”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即:专业的职业资讯、即时的职业信息、合格的成长记录、量身定制的职业培训、英国的兼职机会和在中国的实习机会。将分成5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雇主联盟”中的中外合资企业将与NUCK的中国学生联系,提前筛选可能成为其雇员的学生,并在他们以后的学习中进行跟踪;第二阶段,学生们将进入NCUK成员大学学习工程、计算机、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第三阶段,在英国大学学习两年后,取得“雇主联盟”企业在英国、欧洲或中国公司一年的工作机会,工作经验将并入他们在大学的学习经历;第四阶段,工作结束后,学生将回到大学完成最后一年的学习;第五阶段,如果学生取得学位,并且在一年的实习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他们将被曾经实习的企业正式雇佣,包括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回国工作的可能性。

  作用

  让学生和企业实现双赢

  英国驻上海商务领事BobShead指出,这项计划除了利于让学生们在英国大学取得学位后有更好的机会进入国际性公司工作外,同时也有利于促成中国学生回国就业,并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选才。

  目前,该计划就业指导内容已经排出日程,今年3月,协议签署的企业将拜访英国北方大学联合会在华项目中心,进行有关公司情况以及工作安排的讲座,3月—6月,哈德兹菲尔德大学负责建立以NCUK为品牌标志的网站,向现有以及潜在的NCUK学生提供协议签署企业的详细工作安排及工作机会信息,并排招聘会。

  相关链接

  英国“新人才计划”

  英国对在苏格兰地区各大学毕业的海外留学生在签证方面做出调整,即推出“新人才计划”,允许毕业生在该地区居留更长时间。该计划将于2005年夏季实施。

  目前,海外留学生毕业之后,可以合法地呆到当年的10月31日,除非他们又申请到工作许可,否则不能在英国继续滞留下去。“新人才计划”指出,愿意到北部边疆生活和工作的海外留学生可以延长两年的签证。在这两年里,允许居住在苏格兰并寻求任何类型的工作。两年后或者更早些,毕业生可以转换成有工作许可的雇员或通过其他相应的合法途径移民。

  英国“理科生培养计划”

  2004年底,英国推出“理科生培养计划”,允许在英国高等或者继续教育机构,取得自然科学、工程和数学专业2.2分(第二级二等荣誉学位)或以上的非欧洲经济区国家的学生可在完成学业后,继续在英国居留12个月,在英国求职。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在英国境内转入受雇佣和自主经营类别(工作许可就业、高技术移民计划、商务人士或改革者)。

  记者谢梦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