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英国专栏 > 正文

牛津为钱扩招国际生源 外国学生有望进世界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1:25  北京青年报

牛津为钱扩招国际生源 外国学生有望进世界名校
牛津大学校门

  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英国牛津大学近日宣布将减招英国国内本科生,转而向国际生源敞开大门,这一消息将使计划到英伦这所世界知名学府深造的中国学子们欢欣鼓舞。

  对于新出炉的招生计划,牛津大学招生处负责人表示:为了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前去就读,牛津招生做了相关政策的调整。对于外国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校方表示将扩大招生范围,最终将“不特别限制中国留学生入学人数”。有800年历史的牛津大学过去一向对外国留学生的限制颇严,是什么原因促使它调整了招生政策呢?据知情人士介绍,原因就是牛津最近几年的财务危机。

  牛津大学为了培养世界最优秀的学生,每年要为每个学生花费大约1万英镑,而英国政府每年拨给牛津大学的教学资金约5200万英镑,摊到每个学生的头上大约只合4000英镑,另外,每年每个学生只交纳不到3000英镑的学费,所以学校的教学经费严重不足,仅在2003年教研经费的缺口就达到2000万英镑!两年前,牛津大学高层领导曾向政府发出警告:如果政府不同意提高该校学费,学校就将要转换体制改为私立学校,向学生收取昂贵学费。但此说法一经提出,就遭到了包括牛津在内的一些教育学家的反对。因此,向私立体制发展这一计划也一直被搁浅。

  去年,英国一名成绩优秀的中学生罗兰·史潘斯在面试阶段被牛津大学拒之门外,但她却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提供的6.5万英镑留美奖学金。这件事情使英国学生家长开始关注包括牛津在内的一批英国名牌大学奖学金发放制度。牛津大学在刚制定出的“战略协议”中写道: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我们再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牛津在学术界的地位很可能将被撼动。为了配合“战略协议”的出台,牛津新的招生政策也浮出水面。校方计划五年之内将减少招收国内学生,由原定11000名降低到10000名。对应地,学校将大幅度增加留学生的数量:十年之内,将现有留学生比例由原来的8%提升一倍至15%。

  但是英国教育界人士认为牛津这一计划“简直是对英国大学制度的嘲弄。”牛津大学反驳道:“此举对于挽救牛津在学术界的地位非常有效,因此无可厚非。”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零风险的暴富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