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华人如何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5 14:33  北京青年报

  国内的友人纷纷问询:“你们居住在国外的华人,是怎样过年的?”实际上,在海外已经度过了十几个年头的春节,除了不像国内的人要走亲访友,不需要大送特送红包,没有机会享受这么多天的假日之外,基本上大同小异,而且已经习以为常,实在不知从何说起。2005年的春节来临之际,这些日子,自己天天都在想如何来回答友人的问题,如何来告诉国人,海外人的春节与国人过得有何不一样?

海外华人如何过年

  首先过年一定要有气氛,周围张灯结彩的大环境,会让你沉浸在其中。但是美国终究还是一个以西方文化为主体的世界,所以,营造中国春节的气氛,只有靠海外华人尽心尽力地打造,用形式感染中国人和西洋人。多年来,当地华人的春节联欢会,就如每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必办无疑。除了欢聚一堂之外,还有一个心照不宣的目的,许多华人在美国主流社会没有表现的机会,到了自己华人圈里,可算有了一展才华的舞台。当然,华人中人才济济,有时为了能表演一下,来自天南海北的演员,还要竞争一场。为了让大家都有个表现机会,让组织者都过把瘾,一个小小的华人社区,做一台戏不成,竟然搞出几台戏同时出来竞争。多看几台戏也许不是坏事,但是,本来花一次门票的钱,也许要花个两三次,周围的华人就这些,你不捧场,谁来呢?在国外,演出和工作人员,几乎全部都是义务奉献的,但是,组织一台节目的基本费用,比如交通费、剧院租费等等,靠收门票钱是不够的。怎么办?那就是赞助商的事啦。同在一个小社区,华人的大小生意人,原本只需要捐助一次的赞助广告开支,一下子变成几倍。对于观众,原本可以集中精力欣赏一台的精品,却要被拖出几台重复的节目来。然而,等到转天看一下当地的华文新闻跟踪时,内容报道得不仅百花齐放,而且赞扬声此起彼伏。既然你好我好大家齐乐,那么华人海外庆新年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特别是从中国内地来的同胞,大家最不能缺的一台戏,就是要在海外华文电视台里,抢看到前一天国内已经实况播出过的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近几年来,不知是离开祖国远了,文化的距离也被拉远的因素,还是国内节目本身的问题,看完节目后,失望的海外华人愈来愈多。尽管如此,节目还是要看,就好像祝年酒,缺了没有味道。

  以前只有在各地的中国城有华人游行的彩车队伍,而现在,随着各个小镇上的华人与日俱增,大家再也不需要赶到中国城去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或者观赏游行。各个华人团体,举着一幅幅自己的会标,老中青少,一本正经的,非常有趣。中国年在美国是一个点缀的节目,初一当天早晨,美国各大媒体都有提到,都有介绍。但是,美国并不因为是春节,给你中国人放假。尽管学校还在上课,公司还在开门,既然是过春节嘛,愈来愈多的华人,理直气壮地给自己放假回家过年。

  对于庆祝春节的报道,每年下来的文章几乎是一个模式的热热闹闹,很难留下特殊印象。我觉得在海外过年与国内同胞过的年,在心灵深处上,还是不一样。海外华人过春节时,大部分人是通过自我的奉献,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让散居的人,联合起来,同享节日,让华人多一份认同感,多一份故乡情,甚至多一份惆怅,通过这些内容,大家更多追求和营造的是一种证实自我,实现自我的精神。记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留学生会长,原清华毕业的李虎生博士对我说:“过年时,我最希望中央电视台给我们一个机会,让这批学子举着大牌子,齐声高呼:祖国好,亲人好,我们向全国人民拜年!”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