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关注中国移民 加国华人不再是一盘散沙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4:05  环球时报

  在加拿大多伦多市,街头或地铁中的许多便利店是由华人移民经营的。去年12月,多伦多市所在的安大略省,提出一项新的禁烟法案,禁止便利店和其他香烟零售点在柜台上陈列香烟。此法案如果获得通过,便利店的生意将遭受重大损失,很多店将关门。以往对于这种情况,华人商贩只好听天由命。不过这次,一些华人组织主动站了出来,采取联合行动,要求安大略省卫生部门修改法案。

关注中国移民 加国华人不再是一盘散沙

  “这两年华人在加拿大从事的商业领域越来越多,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有形无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加拿大中华商会会长胡商对记者说。中华商会目前是加拿大最大的华人商会之一,也是这次进行便利店维权活动的主要华人组织之一。胡商介绍,以往加拿大华人团体更多是被动、简单地提供一些服务,而现在他们意识到,要更积极主动地去争取自己的权益。

  华人经济越来越红火

  中国人100多年前就开始移民加拿大,但华裔人口跃升为加拿大第三大族群则是近10多年的事。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移民人数开始逐年攀升,到2001年达到顶峰,华裔人口在加拿大突破了100万。虽然此后中国移民逐年递减,但直到去年为止,中国仍是加拿大最大的新移民来源地。

  大批华人新移民,尤其是中国大陆新移民的到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据胡商介绍,过去加拿大华人以台湾、香港等地的移民为主,经济活动主要集中于餐饮、零售等行业,而现在华商的经营面比过去广了很多。“那么多人从中国来,就形成了一个大市场”。比如,为华人和亚裔提供商品的超市,其规模和商品种类,丝毫不亚于其他大型超市。其热闹程度,也远超过那些以欧洲裔居民为主要顾客的超市。走在其中,到处是贴着中文商标的商品,听到的也都是粤语或普通话;货品中有来自大陆或台湾的各种生活必需品,光是酱油就多达20种。还有本地或美国制造的专供华人消费的新鲜产品,从油条豆浆到豆腐咸菜,真是应有尽有。

  来自上海的钢琴家朱贤杰,在多伦多自己的家里开课授徒。他告诉记者说,刚移民来加拿大时,学生都是香港移民的子女,大陆新移民还刚刚开始奋斗;如今,他的学生中80%是大陆移民的子女。这说明,大陆第一代移民的经济地位逐渐巩固,已经不满足仅仅让孩子接受学校中的一般教育了。

  华人经济也并不只是在赚华人的钱。以教育领域为例,早先中国人开办的学校(主要是语言类或技术培训类)更多面向当地华人新移民,而现在,华人学校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其他族裔学生,华人的社会和经济已经开始和主流社会日益融合。只有在这时,华人才发现,原来在某些领域,自己并没有得到与其他族裔平等的权益。

  团结维权的意识开始增强

  中华商会会长胡商有一句很形象的话形容加拿大:“这是个靠同情心就能生存下去的国家:你越是弱势,政府越会投钱给你;相反你越是要做得好,压力就会越大。”随着华人经济实力的逐步提高,华人参与主流经济活动的要求越来越强,矛盾也不可避免。

  由于加拿大奉行多元文化政策,其许多措施和规定的出台,并不能说是直接针对某一族群的。但有些措施因为直接涉及华人密集参与的领域,因此造成了华人受损的客观结果。比如,2003年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官员拿出公款,成立了一个名为“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的民间团体,宣布只有这个组织的会员和律师才能做移民生意,将移民顾问管理大权交给了这一组织。这个组织要收取两三千加元的年费,却坚持不允许华人顾问进入董事会。由于华人移民顾问实际是加拿大最大的一个移民顾问群体,因此有人认为,移民部官员是打着“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的旗号,排挤和剥削以少数民族(主要是华人)为主的移民顾问,与华人顾问不公平地竞争移民市场。2004年开始,华人团体开始了“维护移民顾问权力反歧视行动”,通过联合同业,号召抵制“顾问协会”、写信给移民部及联邦总理、发表文章、与移民部官员会谈,直至诉诸法庭等一系列措施,呼吁联邦政府要对移民顾问进行“公平合理、程序合法”的管理。

  中国的新移民以投资移民(主要来自香港)和技术移民(主要来自大陆)为主体,他们的素质普遍较高,个人相对容易在加拿大获得成功,但经济地位提高后,面对的政治和非政治领域的斗争就接踵而至了。这样的问题,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是解决不了的。过去中国人对加拿大的政治环境不太熟悉,总是带着怕打官司、怕遭政府报复的心理,不敢也不愿意团结起来。其实在这里,恰恰是政府害怕打官司,因为即使你的官司输了,以后政府在处理你的诉求时,也会格外小心,怕担上一个“挟私报复”的罪名。

  政治意识开始起步

  随着经济方面的团体意识越来越浓厚,华人的社团意识也开始逐渐形成。年初,来自北京、移民多伦多两年的许先海先生,在今年第一场大风雪中不幸遇车祸身亡。多伦多市华人自发上门捐款,几家华文报纸也连续刊载文章予以报道,呼吁为遇难同胞的家属提供帮助。对这位普通移民的援助一时成了热门新闻,凸显出华人互助意识空前增强。

  一向对政治参与热情不高的华人,今天也开始逐步显现出参加政治角逐的兴趣。其中很大原因是华人的人数和经济地位提高后,意识到政治地位已经严重不相称,进而影响了华人参与主流社会的能力。去年年末,多伦多华人社区发起“华人参政论坛”,正式提出要团结华人的政治力量,探讨可行的参政方案。据《星岛日报》报道,讨论会上,组织者认为,华裔已是加拿大第三大族裔,教育水平在各族裔中排第二位,并拥有庞大的财力,这都是华人参政的重要支柱。华人参政,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团结问题。因此他们提出不少建设性的想法,包括支持华裔候选人进入议会、组织代表大多数华人的同盟、教育民众认识和了解各政党的理念、培育新一代华人领袖、倡导移民加强对当地文化的认识、改善华人的文化行为等。

  可以预见,尽管华人参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华人群体自身也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政治意识的起步毕竟是一个重要而关键性的信号。这说明,华人开始逐渐摆脱各自为政、为养家糊口而奔忙的“个体经济奋斗”时代,开始进入一个为群体权益、为华人的政治地位而奋斗的时代。(宋念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