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温州男孩努力进剑桥:英语是我的爱好(2)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6 13:30  出国在线

  记者:你一直都是这么自信的吗?

  王超:有的时候我挺自卑,比如语文课,别的同学能知道那么多古文知识,我像个傻子一样坐在那儿;比如考试我总是不能拿到最高分,我已经很习惯这种分数比最好的人总差那么一点点的沮丧心理。不过,我不会让不良情绪持续太久,我很少花时间在郁闷、担心下次再犯错的焦虑上。

温州男孩努力进剑桥:英语是我的爱好(2)

  与王超父母的对话

  章会祖欣关于早教妈妈爸爸是个有心人,很看重早期教育。王超出生前,妈妈就找来有关早教的书籍认真研读。儿子很小的时候,就超前对他进行了语言、声音、触觉、色彩训练。那时,朋友们都笑她傻,对着8个月大的孩子,反复念叨“苹果,苹果”,孩子大了自然会开口,纯属做无用功。现在,这些朋友不得不佩服妈妈的“远见”。在脑细胞发育最关键的0-3岁,妈妈尽可能全方面开发儿子的智力,打好基础。妈妈说:小时候付出的心血比较大,越大就越不费心了。

  关于分数关于考分,爸爸妈妈的想法有点“另类”。小学时,有一次王超数学考了95分,老师把妈妈叫到学校,数落超超粗心大意,“明明可以考100分的,却考了95分。”还顺带数落超超玩心重,下课了不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呆着(不像其他好孩子),而去玩沙、滑楼梯什么的。老师严肃地说着,妈妈笑嘻嘻地听着,老师很诧异:一分之差,就是十名差距。你怎么还笑得出来啊!叫他爸爸来!   妈妈的想法是:95分也没什么不好,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丢分的原因。她不希望一个男孩子从小有“分分必争,斤斤计较”的心态。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举例子:因为算错一个小数点,苏联的宇宙飞船失事了。故事是个好故事,但让孩子太紧张了。

  王超从小学到高中,碰到的都是些很好、很负责任的老师,他们都对王超要求严格。而做父母的,一直起着减压器和缓冲剂的作用。妈妈担心王超书看得太多,眼睛近视,常常会说:好了,好了,休息一下眼睛吧。超超小学毕业才1.5米,个头矮小,所以妈妈每天晚上9点半前一定要把他“赶上床”睡觉。进入温州外国语学校的第一次考试,妈妈做好王超考最后一名的准备,因为强手如林啊。不料,王超考了全段第一。这以后,她发现儿子像变了个人,话语少了,笑容少了,对周围的事挺淡漠的,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学习世界里。糟糕!我们可不要一个只会读书的儿子!妈妈千方百计把他从书本里拉出来,告诉他生活中除了作业,还有运动、电影、小说,少年的生活应该是多彩而快乐的。

  关于成才

  如果王超学习不是这么棒,他会是怎样的人呢?妈妈肯定地说,他应该是个学有所长的人。有一次,妈妈到一个发屋理发,主理是个比王超稍大的年轻人,小小年纪独自一人从福建来到温州,手艺很棒。妈妈回家讲给王超听,王超也挺佩服他,后来特地跑去找这个理发师理发、聊天,两人成了朋友。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