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9:14  新浪教育
美国驻华使馆官员2月24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美国教育总监(中国专员)莫华璋先生 美国大使馆新闻文化处二等秘书 罗杰先生
(点击小图看大图)   [发表评论]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你们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5点到6点钟本周每一天都是有关留学的一个话题,我们知道2005第十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在2月26日至3月13日在我国好几个城市举行。今天我们请到的外国驻华使馆官员是来自美国的,大家如果想去美国留学的可以在这一个小时之内把问题发给我,我会把各位网友的问题转达给嘉宾。我先介绍一下嘉宾,来自美国驻华使馆的中国专员莫华璋,欢迎你。

  莫华璋: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美国驻华大使管新闻文化处二等秘书罗杰。

  罗杰:大家好。

  主持人:网友们已经听出来了,二位的汉语都非常好,今天免去了翻译的时间,可以更多的解答网友的问题,两位在中国工作多长时间了?

  罗杰:已经6个月了。

  莫华璋:我是刚来北京没多久。

  主持人:你是华人?

  莫华璋:对,但是来北京时间不长。

  主持人:我想两位关于去美国都是专家,我想你们对中国留学生的现状也比较清楚,哪位给我们谈一下,现在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的整体的状况?比如说学生的人数和在校的状况。

  罗杰:现在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有6万左右,而且比以前减少了一点,我们可以讨论一下,中国的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的情况。

  莫华璋:我补充一点,这6万多留学生中,中国送出去的留学生还是非常多的数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传统来说,大部分都是在念研究所的,像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念本科生也会有,或者是其他的中学也会越来越多,但是主体来说现在还是研究生比较多一点。

  罗杰:82%都是研究生。

  主持人:读研究生和硕士或者说博士的?

  罗杰:对。

  主持人:人数非常多,我们知道这个群体非常的特殊,在很多的网友看来他们是幸运儿,为什么说幸运,因为他们拿到了签证,这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刚才你也说到现在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有所下降,有一种传言说美国不太欢迎中国学生赴美,中国学生拿到美国的签证越来越难,您怎么看?

  莫华璋:我听到这个太多了,美国在9.11之后没有发给签证,也有人说试过多少次。我听到这种情况常常问他们,你试过吗?可能有很多的流言。这6万多学生是在美国念书的,他们都是拿学生签证入境的,这不是小的数目,可以证明我们根本就没有好象传言那样子,100人申请签证只有1、2个人拿到,这个过分夸张,实际的情况不是这样的。

  罗杰:可以这样说,学生常常提这个签证的问题,可是实际的情况,大部分的学生他们申请,他们填签证的申请表,他们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大的,三分之二的学生,看每一年的统计都不太一样,大部分学生会得到签证,也不会被拒签了。

  也有一方面,可能在中国被拒签的学生还在国内,所以在中国就会有这样的情况,就会有影响,所以就有这样的情况。我们美国政府,美国大学欢迎中国的学生,这是事实,我想我们的签证的统计证明,我们欢迎,我们热烈欢迎中国学生来美国学习。

  主持人: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莫华璋:非常热烈的欢迎,再补充一点,说到签证的问题,今年有一些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文化参赞也在很多的媒体上提过,在9.11这个问题上,很多人都着重在9.11事件上面,签证在9.11之前和之后没有多大的变化,我们的签证差不多,也是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面。说实在的,以去年来说,去年申请的人数多,今年学生申请的人数其实略为减少,用同样的眼光来看,签证率是相等的,申请人数其实是降低了一定的程度之后,申请人得到签证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相对来说,这个是数学题,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我也得承认,因为跟很多的学生谈过话之后,我发现可能说实在的,他可能跟其他的国家有一个不一样的情况,有一些学生得到签证之后,可能不是第一签,可能是第二签也说不定,我个人来说,就这个事情我也有一些调查和思考,我们的签证官第一次看到会比较好,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跟学生谈过,学生本身有紧张,他受到大家的说法的影响,他受到影响了,第一次非常的紧张,紧张的时候表达不太好,没有表达自己的意愿,第二次去的时候信心比较足。

  主持人:这里面涉及到数字的问题,我想数字说明的更透明一些,可能各位网友从我的角度来看,混淆了一个概念,申请去美国,和申请去美国读书的这两个人群不是同一个概念,申请去美国被拒签的比例是否比申请去美国读书的学生的比例高很多?也就是说如果我是一个去申请的学生,有10个学生去申请美国读书,我的比例大概是多少?有10个中国人以各种名义想去美国,那个被拒签是多少,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个数字?

  罗杰:数字我不太了解,首先要了解你去美国的目的,这是最核心的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去美国,那个是不一样的,目的是不同的,这两方面的数字不会了解,通过这样的分析,我是这么看的。你是说去美国旅行还是什么。

  莫华璋:我一直在思考你刚刚的问题,我想说你那个问题其实简单来说,美国学生签证签证率,成功率是多少,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个数字。

  罗杰:每年都不同,可以说最少三分之二学生会得到,平时是高一点的。

  莫华璋:60%左右,我们看这几年的数据来说,如果综合一下,平均一下,大概是得到60%的成功率。

  我再强调,我们这个数字这样得来的,有100个学生去签证,但是我们不是用人数,是用签证数字,所以如果同一个人去了两次签证,数字就增加了,所以换句话说,当我说60%成功率,但是可能那里面是只有不是100个人来的,可能只有75个人,等于说有大部分的人其实都得到的,这是很重要的关键的地方。而且了解到签证率算法不是按人数,而是次数。

  主持人:这个数字可能是高于60%的?

  莫华璋: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使馆+实录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