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高中考试 英法都很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44  环球时报

  英国提高考试难度 法国取消会考制度

  高中考试,英法都很头疼

  本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施晓慧 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唐惠颖

高中考试 英法都很头疼

  考试太松,大学难求优秀学生

  让人期待已久的英国教育改革白皮书23日公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就是增加大学预科的考试难度。

  英国社会对考试制度的关注度一直很高。布莱尔执政后,在教改上大量投入,大学预科、中学会考水平考试的优秀率和及格率不断提高。但近年来,新问题出现了:一方面,牛津、剑桥等顶尖大学抱怨高考得高分的人太多,现行考试已不能显现真正的优秀学生。剑桥负责人说,太多申请人拥有相同的成绩,使大学难以做出准确判断;另一方面,学生也想不通,同样付出努力取得好成绩,为什么自己被拒收。

  近几年,英国教育更注重人性化氛围。学生在选修和考试科目上有很大选择余地,有的学生便弃难择易。另外,为利于今后就业,学校对一些学生还给予“特殊照顾”。

  针对这些问题,英教育大臣说:“我们必须提高公开考试的难度。学生必须具备更高学术能力才可获得优异成绩。”根据新的白皮书,今后选择上大学的学生,仍要参加会考和大学预科考试,但考试将引入大学水平的模式和难度更大的考题,好让“真正有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

  压力太大,会考失利者高达20%

  无独有偶,法国目前也在就会考制度进行改革。但与英国相反,为减轻学生压力,法国准备取消高中会考,代之以通过平时老师打分,最后累计总成绩,合格者直接毕业的办法。然而提议刚一出台,就遭到中学生们强烈反对。

  其实,在近年会考中,各类高中生每年要参加的考试科目人均12个,试题版本多达105种。每年因会考失利的人占考生总数的20%。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会考难度大、压力重。而国家花在会考上的费用,每年都近2亿欧元。会考被认为是“劳民伤财”。

  尽管如此,法国高中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会考虽压力大,但考过了即可毕业升学。若改为老师打分,会有很多人为因素在内,缺乏公平性和透明性。另外,如果任由各校老师自己打分,那大学在招收高中毕业生时,何以区别良莠。目前,关于是否“取消会考”仍悬而未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千百度华芳利润惊人!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