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历史回眸: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15  神州学人

  从晚清至今,中国留学生约百万之数。从1948年中国第一批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产生至今,中国共有院士1600多名。中国院士是中国科学家群体的杰出代表。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说明:一,一百多年来的中国留学运动,随着政治局势的变迁,留学国别和留学规模起伏不定;二,留学生是现代中国科技事业的开拓者和促进者;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留学生对中国发展的作用多反映在科技领域;四,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留学的普及,中国的留学教育将最终成为不具有任何特殊性的常规教育,归国留学生并将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发
历史回眸: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
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而影响中国社会的未来走向。

  文/白云涛

  从晚清至今一百多年间,中国莘莘学子远赴海外,艰苦求学,绵绵延延,共历十代。

  其中1872—1875年分四批官派120名12—15岁幼童赴美为第一代;1877年选派海军留学生近百人分赴欧洲各国学习海军为第二代;1902年清末“新政”之后约十年间万余学子跨海赴日求学为第三代;1909年至1945年总计数千的“庚款留学生”和“自助学者”赴美求学为第四代;从1915年开始到1920年形成高潮,总计约两千多人(以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主)的“留法勤工俭学”者为第五代;从1920年莫斯科东方大学建立到1930年莫斯科中山大学(由东方大学中国部改名而成)关闭,先后在苏俄学习的总计逾千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为第六代;从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到1937年抗战爆发,国民政府官派美欧和自费赴美欧,总计数千的留学者为第七代;从1938年至1948年官派和自费赴美欧的万余留学者为第八代;从1950年到196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先后向苏联和东欧派出的18000余留学者为第九代;从1978年首批公派留学赴美,随即以各种形式远赴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以美欧日澳为主),至今总计数十万的新时期留学者为第十代⑴。

  从1948年中国第一批院士——国立中央研究院81名院士、1955年新中国中国科学院第一批172名院士和1994年中国工程院第一批96名院士产生至今,中国历史上共有中央研究院院士8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970人⑵,中国工程院院士642人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外籍院士71人⑷ ,总计1764人。

  扣除195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所包含的194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院士36人⑸、同时担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者33人⑹、两院外籍院士71人、取消院士资格者1人⑺,实际为1623人。

  1980年以来,特别是近年推选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包含了台湾、香港、澳门地区著名科学家。计有: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和香港大学孔祥复、苏国辉、张佑启、郑耀宗,他们于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任?华(女)、梁智仁、唐叔贤和香港理工大学陈新滋、香港中文大学麦松威、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女)于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阳明大学张心?于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0年以前上述三个地区的院士不在本文统计之数和研究之列。

  中国院士是中国科学家群体的杰出代表。本文试图通过对近代中国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探索留学生在近现代中国历史中的地位,展望新时期留学潮对未来中国社会的影响。

  ◆一、1948年中央研究院院士的计量分析

  1928年6月,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在上海成立,蔡元培为第一任院长,时有享誉国内外的顶尖学者百余人。1935年,中央研究院成立由30名著名学者组成的评议会,作为院务学术机构。1946年,由重庆迁至南京的中央研究院修改组织法,决定实行院士制。随后拟议院士人选。

  当时入选院士资格有二:一是在专业上有特殊著作、发现或贡献;二是主持学术机构在5年以上而成绩卓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