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历史回眸: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4:15  神州学人

  经反复筛选,1948年4月“国立中央研究院”第一批院士诞生。即:

  数理组院士28人:姜立夫、许宝?、陈省身、华罗庚、苏步青、吴大猷、吴有训、 李书华、叶企孙、 赵忠尧、严济慈、饶毓泰、吴宪、吴学周、庄长恭、曾昭抡、朱家骅、 李四光、翁文灏、黄汲清、杨钟健、谢家荣、竺可桢、 周仁、侯德榜、茅以升、凌鸿勋、萨本栋。

历史回眸:留学生与中国院士的计量分析(2)

  生物组院士25人:王家揖、伍献文、贝时璋、秉志、 陈桢、童第周、胡先?、 殷宏章、张景钺、钱崇澍、戴芳澜、罗宗洛、李宗恩、袁贻瑾、张孝骞、陈克恢、吴定良、汪敬熙、林可胜、汤佩松、冯德培、蔡翘、李先闻、俞大绂、邓叔群。

  人文组院士28人:吴敬恒、金岳霖、汤用彤、冯友兰、余嘉锡、胡适、张元济、杨树达、柳诒徵、陈垣、陈寅恪、傅斯年、顾颉刚、李方桂、赵元任、李济、梁思永、郭沫若、董作宾、梁思成、王世杰、王宠惠、周鲠生、钱端升、萧公权、马寅初、陈达、陶孟和。

  此第一届中央研究院院士,除人文组个别院士外,都曾接受过留学教育。具体情况如下表:

  1948年国立中央研究院院士接受留学教育情况一览表。


  如表中所示,国立中央研究院第一届81名院士,77名接受过留学教育,所占院士比例高达95%。而留学院士中又以留学美国者最多,占院士比例高达60.5%,加上欧洲诸国,高达89%。这些曾经留学欧美的院士,多为取得令人称羡的博士或硕士(多位博士)学位,且归国后成绩卓著的早期庚款留学生。

  20世纪初留日潮中的留日学子在数量上远远超过早期庚款留学生,但当选院士的比例很低,其主要原因一是留日生大多完成大学学业后便返国工作,很少留在日本继续深造获得较高学位。而留学美欧者,不但在取得大学学位后留在留学国继续深造,取得了博士或硕士的较高学位,不少人还在取得较高学位后,仍然留在留学国,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过相当一段时间的比较深入的研究工作,大多从中领悟到了研究的性质和途径。同时,不管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许多学科的前沿那时已经集中在美国。再加上当时的美国,已经建立起了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现代学术制度。在美欧留学并作过科研工作而归来的学者,大多是现代学术制度培养出来的佼佼者,掌握着当时最先进的科技。这些都是留学美欧者占据院士如此高比例的重要因素。

  从年龄结构上来讲,40岁以下的共3人,即37岁的陈省身、38岁的徐宝蘅、39岁的华罗庚,都在数理组,且都在数学门。46—60岁者占80%以上,其中51-55岁者占30.9%。数理组和生物组只有1位超过60岁,其他60岁以上院士均集中在人文组中。未曾接受出国留学教育的张元济、柳诒徵、陈垣、顾颉刚四人均为人文组成员\[1\]。这一方面说明,数、理、化、生物等自然科学在中国发轫较晚⑼,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自然科学领域,天才的科学家往往在年轻的时候便已经有辉煌的成就,而社会科学,特别是历史、语言科学,往往要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有所成就。

  这一届院士是当时中国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的最高代表。留在新中国工作的院士,特别是自然科学院士,大多成为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学部委员(院士)。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