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大学教学生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0:19  环球时报

  锻炼交际能力 培养团队精神

  美大学教学生拉关系

  熊伟

美大学教学生拉关系

  去美国留学前,只知道美国是严格奉行法律和规则的国家,压根没想到美国人也很重视“拉关系”。而“拉关系”竟登堂入室,大大方方走进大学课堂,更是我始料未及的。

  教授在课堂上积极传授关系学

  我读的是管理专业。按惯例,研究生入学伊始要听取导师关于学习方法和就业前景等的介绍。让我印象颇深的是,几位教授都提到,管理专业学生若想成就一番事业,一定要强调“NETWORKING(建立关系网)”的重要性。

  美国人眼中的“拉关系”,全然没有汉语语境下的贬义。对他们而言,说某人拥有强大关系网,是种褒奖。美国人将关系视为资源、财富,“拉关系”是正常社会活动,只要不违法,大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本用不着“犹抱琵琶半遮面”。有人甚至以“拉关系”为生,专靠为人牵线搭桥赚取中间费。难怪有遍布全美大大小小的游说公司、公关公司……

  这样的大环境下,大学将“拉关系”作为必要技能传授给学生也就不足为怪了。我选修的人力资源、组织行为学等管理学核心课程中,“NETWORKING”的出现频率相当高,成为学生耳熟能详的词。教授们不仅在课堂上大谈“拉关系”的重要性,还专门著书立说不断拓展其内涵。几位教授都告诫我们,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为成功插上翅膀,因此必须锻炼交往能力,时刻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毕竟,无论走到哪里,“人熟好办事”的潜规则都是适用的,在竞争激烈、推崇成功的美国更是如此。

  “拉关系”帮学生得高分、受奖励

  在美国大学里,并非只有管理学这类专业看重“拉关系”,其他专业同样如此。众所周知,美国大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老师并不鼓励单枪匹马的自我奋斗,常布置一些需要合作完成的小组作业。老师在评分时,除了要看作业本身质量,往往还要参考小组成员彼此间的评分。只有为小组作出贡献并与其他成员相处融洽的学生才可能得到高分。这又何尝不是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呢?

  另外,美国大学里五花八门的社团十分活跃,常组织各种活动。学校鼓励学生参加社团,对表现出众的学生干部予以免修部分学分和颁发奖学金等奖励。学生领袖往往是学生中的明星并受到尊敬。不少人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学会了轻松自如地与人交往,为日后闯荡社会积累了经验和资本。据说,美国前任总统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布什在学生时代都是社团的领袖人物。

  学校靠关系网扩大影响、拉赞助

  除教育学生外,美国大学自身也是“拉关系”的积极实践者。各大学都很重视校友资源。无论是“常春藤”名校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大学,校友会都十分活跃。大学校长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与校友进行广泛联系,通过校友扩大学校的影响,并发动他们献计献策,为学校的发展筹集经费。而校友们也热衷于参加校友会的活动,以此拓宽自己的交际范围,为个人发展争取更多机会。身居要职的校友总在同等条件下给予母校毕业生更多的机会,许多大公司总裁喜欢聘用校友已是公开的秘密。“NETWORKING”的作用的确十分了得!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糖尿病,皮肤顽癣新突破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