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恃强凌弱以大欺小 澳大利亚校园暴力面面观(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3:41  新华网

  法雷尔尽管与奥特尔离异,但他们的关系还是特别好,且共同分担抚养儿子的责任。“我们是最好的朋友,”法雷尔说,“我是白人,孩子的父亲是黑人。有一天,我送丹尼埃尔上学,他在我前面几步远。突然有四五个孩子冲到丹尼埃尔面前,对他说:‘你是个黑人……滚回家去’。”

  “丹尼埃尔一下子坐在地上,双手紧捂着脸,开始抽泣。他六年级还没念完,就想
恃强凌弱以大欺小 澳大利亚校园暴力面面观(3)
着自杀了。我当时特别害怕他不能活到(那年)圣诞节,所以我和奥特尔日夜都守护在他身旁。“我们找了学校负责人,他们总是说:‘没事没事,我们已经找了那几个犯事的学生’,等等。可是,我的儿子还是一直受着屈辱,”法雷尔说。

  奥特尔和法雷尔后来在法庭上偶然碰到一位《太阳-先驱报》记者,他们的故事后来被刊登在报纸的头版。“当法院最后作出裁决时,那些犯事孩子的家长才知道他们的孩子都做了什么,”奥特尔说。

  最终,校方给予重视,严肃处理此事。已经16岁的丹尼埃尔如今正慢慢恢复。他的父母还成立一个组织,专门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述如何杜绝校园恃强凌弱的现象发生。

  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长布伦丹·纳尔逊说,自杀发生在被凌辱的孩子身上的几率是未遭罪的孩子的2至3倍。“哪怕只有一所学校发生学生自杀现象,”他说,“也不应该。”

  杜绝校园暴力 需要共同努力

  里格比博士估计,全国在校园没有安全感的学生至少有12.5万。他解释说,学生受辱概念已经不单是身体上受到暴力和胁迫,现在还扩大到排外、网上凌辱和散播谣言等方面。“儿童救助热线”的负责人温迪·里德也认为,仗势欺人与家庭暴力一样是一种“滥施暴的行为”,但与前者不同之处在于,“当孩子向父母哭诉被某某同学欺负时,父母往往觉得这不过是小孩子之间打打闹闹而已”。她还说,这种现象主要集中在初中后期和高中前期。“儿童救助热线”表示,施辱者和受辱者的家庭背景来自各个社会阶层,但来自土著家庭的孩子更容易成为受害对象。“9·11”事件以后,穆斯林学生也成了受害者。

  里德说,在大人眼里不值一提的事情对于孩子来说也许比天还重要,因此,大人们的态度对孩子们来说非常重要。当校园内发生以大欺小事件时,如果大人们不及时帮助孩子克服压力,受辱孩子还会受到精神上的伤害。“孩子们会变得焦躁不安、沮丧,甚至自虐。孩子们因受辱而自杀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有时仅仅是口头侮辱也会使他们走极端。”

  很多孩子在受辱后不会告诉大人,但他们的行动还是会露出某些端倪,如装病不上学,不愿独自上学,丢钱,出现无法解释的伤口,回家时衣服和书本总是残缺的,睡觉时总是偷偷哭泣,一点小事就突然大发脾气,作噩梦,变得富有攻击性,等等。

  “这时候,让孩子们单独处理自己的问题是不公平的,父母和孩子们共同处理也不合理,”里德说,“此时,应该是学校和父母孩子共同努力。”她还说,澳大利亚针对成人制订了反歧视法和反伤害法。对于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只有维多利亚和昆士兰两州制订政策专门对付恃强凌弱。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未成年人是否受欺负往往取决于学校校规。

  里格比说,防止恃强凌弱的关键因素就是所有学校,无论公立或私立,都要联合起来。但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很多学校,有些教员态度积极,有些却不是,这就意味着让所有人联合起来非常困难。当然,很多此类事件根本没有引起老师注意,所以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有些老师根本不相信学校有这类事情发生,”他说。

  里德建议受辱学生及时向老师汇报问题,并且要一直不断地汇报。作为学生的家长,也应该及时向老师反映问题。“我们还让受辱学生坚持写日记,并告诉别人自己在写日记。这将促使人们--特别是学校--静下来认真思考,因为日记成为了证据。”(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纪国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澳大利亚+校园新闻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