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要不要成为公有财产--课本循环使用全球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58  参考消息

  


  德国:教材循环制度有变化

  德国中小学长期实行免费教育,以前甚至连课本都不用家长自己花钱购买,通常由国家出资、学校统一购买后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然后在学期或学年结束时将所有课本清点回收,并在新学期或新学年开始时给低年级的学生使用。但是,近年来德国各州陆续改变了这一做法。原因何在?现在的做法又如何?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对住所附近的小学校长、授课教师进行了采访。

  据校长贝姆女士介绍,2003年以前,柏林地区学校使用的教材通常由学校从出版社统一购买。这些课本属于学校财产,学生不需要花钱。学期或学年结束时,所有课本被清点回收,并在新学期或新学年开始时给低年级的学生使用。为了保证课本能够长时间循环使用,老师会要求学生爱护课本,不得在上面乱涂乱画和做作业。当然,学生拿到课本后,可以在封面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以表明此书暂时归自己使用。如果有学生将课本封面撕毁、在课本上胡乱涂画,从而影响到课本循环使用,该学生的家长必须购买一本新书赔偿给学校。 

  贝姆女士强调指出,当时学校也只是回收那些用铜版纸印刷的主要教材。比如三年级学生所使用的教材有十多种,但回收课本的只有德语、数学、常识等几种。这些教材通常硬皮精装,不易损坏,并有配套的练习册供学生在课堂上或课后使用。因此,这些课本主要是给学生阅读的。任课教师大多会根据班内学生的情况,以讲义等形式另外补充一些教学材料,这些附加性材料不回收。德国教师同样鼓励学生用笔记的形式记录下学习中的要点和关键知识,但这些笔记不能写在书上,而是记在专门的本子上。 

  贝姆女士说,自2003年起,由于财政十分困难,柏林市政府改变了原来由学校免费为所有学生提供课本的规定,改为学校只为少数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课本。大多数学生每年需要花费约100欧元自行购买教材。为了避免浪费,保护环境,许多学校结合原来回收课本的做法,通过在校内设立图书室和不定期举行旧书交易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将自己不再使用的各种图书拿出来与其他学生交换。这样既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同时又让部分有需要的学生以相对低廉的价格购买到所需课本。据她所知,还有部分家长和学生将使用的教材拿到网上去拍卖。 

  由于现在家庭困难的学生需要向学校提供相应证明才可以免费获得教材,因此贝姆认为,以前课本循环使用、由学校免费向所有学生发放的做法好处在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不会因为自己与其他学生待遇不同而产生心理负担,并且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那些多子女家庭的生活负担。不利之处则在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断出现新的技术发明和新的事物、概念,循环使用原有的教材就使得教材内容难以及时适应新变化,作出相应的修改。此外,也会对学生复习带来一定困难。 

  三年级任课教师察佩夫人指出,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培养学生能力和传授知识有效结合起来。因此,他们通常会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并结合学生心理特点及其发展的需要,结合所采用的教材补充新内容,努力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并且指导学生在课后尽量使用包括公共图书馆在内的免费公用资源。 

  由于德国学校并不以考试分数作为评判学生成绩的惟一标准,复习以往所学以迎考的压力几乎没有,所以对学生来说,教材本身的内容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另外,学生几乎没有什么功课方面的压力,因此,教材在课后的使用频率也较低,这是教材不易损坏、可长期使用的原因之一。

  (记者 戎昌海)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