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预警专题 > 正文

500学生法国被困追踪:留学生不会被大量遣返(2)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7:46  新闻晚报

  每年发生2000多起 人大代表提议保护

  “500多人?这么严重?”在听到记者转述500多名中国在法留学生的事情后,来自沈阳的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石英显得非常惊讶:“这个问题肯定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中介负有很大的责任。”

500学生法国被困追踪:留学生不会被大量遣返(2)

  事实上,在近日闭幕的两会中,石英就提交了一份建议,它的主题是“保护留学生安全”。在这份建议上,石英表示除了要对留学中介加强监管外,树立正确的留学观念和使领馆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的中介基本上是把学生送出去后就什么都不管了。而很多学生年纪太小,自制能力非常差,这样就很有可能发生出了事情父母还找不到人的情况。”据介绍,在留学生问题上,国内的中介一般会采取委托国外同行的做法,石教授称,除了国家目前正在进行的境外留学中介资格认证外,对它们的监管和建立责任制也是不可缺的。

  谈到“谨慎留学”的问题,石教授说:“我不赞同搞留学低龄化,培养出所谓的‘留学垃圾’。”她说,自己之所以这样坚持,主要是有三个原因:其一是她坚信“中国的基础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出去反而浪费了在国内打好底子的机会,而且“万一在国外不如意,回来再想上大学那可就难了”;其二是现在的孩子多半是独生子女,免不了娇生惯养,生活自理能力差,出去之后很难好好照顾自己;其三是孩子出去之后,会面临着语言、生活和学习的三重压力,“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

  另外,石教授还建议,驻外使领馆应当定期搜集和编制有关国家的流血信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发布,供“准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参考。

  在采访的最后,石教授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数字:“损害中国留学生人身安全的事件,每年都有2000多起,而且还在不断攀升。”

  “2000多起,触目惊心呀!”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