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俄罗斯成外国留学生伤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旅俄外国留学生经常在俄罗斯各地举行抗议活动,说他们在大街上越来越容易受到光头党和其它民族主义者的袭击,而与此相反的是,俄内政部日前却声称俄罗斯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并不多见,这些事件发生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

  根据内政部的数据,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袭击外国留学生事件发生最多的城市,几乎占了全部袭击事件数量的三分之一。莫斯科和乌龙乃兹分别以25%和10%的比例位居第二名和
俄罗斯成外国留学生伤心地
第三名。

  俄刑警总部的负责人帕帕苏耶夫说:“这并不令人惊奇,因为这些地方的大学机构比较多。”

  在针对外国人的犯罪事件中,52%的数量是抢劫和盗窃,6%是人身攻击,5%是诈骗。在这些犯罪事件的受害者中,乌克兰人占15%的数量,阿塞拜疆人占10%,塔吉克斯坦人占7%,乌兹别克斯坦人和中国人各占3%,德国人、芬兰人和越南人各占2%。

  根据俄内政部的数据,在今年,针对外国留学生的犯罪事件在俄罗斯一共发生了283起。在俄罗斯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总共有3.3万人,其中在圣彼得堡有1万人。

  俄刑警总部的负责人帕帕苏耶夫说,与外国人相关的犯罪事件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增长。

  他说:“针对外国人的犯罪事件每年在减少,但由外国人参与的犯罪事件却每年在增多。”

  他说,在2003年,在犯罪事件中受害的外国人共有8500人,但由外国人参与的犯罪事件却高达4.1万起。

  他说:“由民族仇恨引起的犯罪事件性质特殊,我们内务部从来都是迅速反应。”“我们过去对这些犯罪事件一直都很关注,今后也会继续关注。如果我们发现这些犯罪与极端主义有关,我们会成立特殊的部门来处理此事。”

  从他的谈话中看出,警方没有使用种族主义这个词,似乎警方不愿承认残酷的现实。

  但圣彼得堡的外国留学生们认为,警察局提供的这些数据不足以反映留学生们日益面临极端主义者袭击的现实。

  亚非国家文化经济中心的主任伊亚米来耶在一次会议上透露,这些针对外国留学生的袭击事件每天发生多起。

  他说:“我们并不是把每一次袭击事件都报警,因为报警也没用。”

  来自这个中心的一些人士说,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曾在10月份承诺加强外国留学生的安全措施,例如在学校宿舍外增加岗哨等,但这些措施截至11月底之前还是一纸空文。

  一名叫斋栋的学生说:“90年代初住在这里比现在要安全得多。”

  他说:“到卡尔皮诺(一处经常发生袭击事件的郊区地带)去没有不出事的。”“在1998-1999年局面变了个样。我们经常无故被打。他们向我们索要香烟,当我们掏烟时,我们就被打了。他们经常三五成群地出没。”

  一家人权组织“市民观察”的负责人乌多文说,政府当局不应该只引用几段数字了事,而是应该调查问题,发现根源。

  他说:“我生长于苏联时代,我一直对我的祖国感到自豪。”“现在当我发现有外国人被打或被抢时,我为我的国家感到羞愧。”

  但警察局似乎知道问题发生的根源--外国人被袭击,是因为他们比俄罗斯人更富有。

  俄刑警总部的负责人帕帕苏耶夫说:“一般来讲,外国人身上都带有大量外汇或值钱的东西。”“外国人一般以做生意为生,生活水准较高,这吸引了犯罪分子们的注意。”

  (来源:《俄罗斯龙报》记者肖云)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性感女装,赚钱疯狂!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