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前线 > 正文

西方饮食:菜也土豆 饭也土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6:15  寄托天下

  当汉堡王和麦当劳雄赳赳气昂昂地把巨型商标插入中国的土地以后,大概没有人再说土豆的坏话了。谁不爱吃土豆泥和炸薯条呢?但是,除了这两样,土豆的价格和效用在中国的地位仍旧没有变。不象西方,土豆无孔不入,无缝不钻,沙拉、浓汤、主食、零食,真的是菜也土豆,饭也土豆。所以海外的中国人对西餐的印象很难离开土豆。

  前苏联的领导人赫鲁晓夫曾经用“土豆烧牛肉”来描述共产主义的生活水平,中国
西方饮食:菜也土豆 饭也土豆
人都相信了,恐怕就是因为对土豆的历史和地位不熟悉,才受了蒙蔽。

  据说,土豆1650年传入中国,当时懂洋文的人很少,凭着形状,便有了土豆、山药蛋、洋山芋等名称。直到外国的植物学传入中国,土豆才有了自己的学名:马铃薯。

  学名只是书面文字,民间叫土豆叫上了口,没人在乎其新名字。

  美国的土豆是欧洲人引进来的,比中国晚了70年,却成了当今世界土豆的故乡。

  工业化生产和商业化推销,使美国的土豆产量,市场和利润达到世界之最。土豆是貌不惊人的灰姑娘,硬被西方人捧明星一样捧起来。

  16世纪早期,西班牙航海业发达,探险者在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发现印地安人在海拔一万英尺以上的高山上种植土豆,靠土豆维生。土豆煮熟以后,味道比米面好吃,甜中带鲜,既可当菜又可当饭,并且在无意中治疗了由于长期航海缺乏维生素C而造成的坏血病。1553年,西班牙出版了探险者PEDRO CIEZA写的探险笔记,第一次以文字记载了土豆在秘鲁的故事。

  土豆被带回西班牙以后,很快传到了瑞士,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但是,大多数欧洲人对土豆不怀好意。一是因为土豆属于茄科,多数茄科植物有毒。二是因为圣经里从来没有提到土豆。有些国家不得不用强制手段迫使农民种植,因为土豆对气候和土壤的要求远比谷物来得低。有份资料提到,欧洲的圈地运动和工业革命都与大规模种植土豆有关系。土豆挽救了成千上万欧洲人的生命,使得欧洲人口稳定上升。

  回顾土豆的历史,可谓祸福难分。土豆这个穷人家的孩子,到了19世纪才得到世界规模的宠爱。这里不能不说说爱尔兰的故事。

  1845年,爱尔兰人平时赖以为生的主食马铃薯遭到酶菌的侵袭而大歉收,850万百姓遭到损失,上百万的人民因饥饿疾病死亡,另有数十万人因缴不出土地租金被赶出家园。这是欧洲历史上有名的19世纪大饥荒。

  为了要挣脱死亡威胁,近200万爱尔兰人离乡背井,外出逃荒。

  美国波士顿的市民闻讯以后,不管何种信仰,都支持救援爱尔兰。1847年3月27日,Robert Bennett率领美国军舰Jamestown号,载着800袋食物、衣服、日用品,从波士顿出发,15天后,抵达爱尔兰Cork码头。但是,对于爱尔兰来说,一船货物只是杯水车薪。

  灾荒、饥饿和债务,逼迫成千上万的爱尔兰人横渡大西洋,到美国逃命。难民称呼那一艘艘根本不适合渡海的船只是“棺木船”,许多人死在海上。1847年,一年中有3.7万名难民抵达波士顿,每个人都濒于死亡与绝望边缘。

  遭受饥荒之害的爱尔兰人终究从一贫如洗无立锥之地的难民,变成努力向上功成名就的美国人,很多人成为波士顿的领袖,比如:John Boyle O'Reilly、Patrick Collins、Richard Cardinal、约翰·肯尼迪。

  美国当之无愧地成为爱尔兰土豆的故乡。

  我出生在中国的鱼米之乡,从小没有吃土豆的习惯。记忆中的土豆都是入菜的,比如,咖哩土豆鸡块,肉丝土豆汤。曾外公爱吃西餐,每次驾到,母亲总是做油炸土豆片。我们孩子帮着刨去土豆皮,母亲刀功好,把土豆切得薄如纸片,然后放入非常烫的油锅里面煎,很快捞起来,金灿灿一片迭一片,上面撒点细盐。这是曾外公的专利菜,孩子们只能尝一两片。

  到了美国以后,耳濡目染,才知道土豆是仅次于面粉的西方主食。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巧有朋友在电子邮件里提及,洋人为什么要天天吃土豆呀?她住在一对白人老夫妇家里,饭菜由主人供应。我问道,天天吗?真的是天天吗?她说,一个礼拜至少4天。

  老公对土豆的宠爱几乎让我怀疑他的血液里埋藏了土豆基因。

  第一,烹饪土豆不能去皮。第二,一个星期内不能重复土豆的吃法。老公如是说,那口气简直像军阀一样蛮横无理。为了证明土豆皮值得吃应该吃他们一直在吃毋需大惊小怪,老公带我去了一家专门供应土豆皮的饭店。菜单上白纸黑字地印着:POTAPO SKIN。

  他从小被婆婆训练出来,对于土豆皮的营养价值坚信不疑。饭店里的烤土豆皮就像一条金色的小舟,整个土豆被烤熟以后,对剖,留2到3毫米的土豆壁,挖空中心,盖上青葱末和CHEESE再用大火烤脆,确实别有风味。这道菜比烤土豆贵得多。

  老公说,他父亲小时候冬天去学校读书,口袋里装两个烤熟的土豆,就像取暖袋一样,保护双手不生冻疮。经济不景气的那几年,两个土豆就把午餐打发了。

  按照制作程序来分,烤土豆是一年级,土豆皮是二年级,土豆泥是三年级,现在要介绍四年级了:即在土豆船的基础上,把挖出来的土豆用牛奶和乳酪粉拌成泥,再装到船里去,装得满满的,加上金色的CHEESE,进微波炉加热,其形状如“五谷丰登”。

  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我屡做不败,屡吃不厌,深受客人欢迎。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糖尿病,肝病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断病毒保肝护肝治肝病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