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欧洲自助游:火车历险 与老公游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3 10:33  出国在线

  去年年底,趁着老公在伦敦学习的机会,我们准备来个欧洲自助游。旅途之中意料内外的事情太丰富多彩,这次先从我万把字的游记中截取一段德国的经历与众看官分享。

  签证——简单得一塌糊涂

  计划比较仓促,完全没有时间去缜密安排。我只是上班午休时间跑到朝阳门外的中
国航空服务公司买了两张欧洲铁路的通票Eurorail 5 days pass for 3 countries(欧洲火车三国五天联票)。一人304美金,再加上3美金的手续费。老公在伦敦定好了去汉堡的机票,元旦期间出奇的便宜,75欧元(1欧元=100人民币)双人往返。

  德国签证需要面签。我按照德国使馆网上的要求准备齐了种种材料:资金证明、机票确认单、单位的准假证明和饭店预定确认等。使馆中秘看了一下就让我交钱三天后取证!如此顺利,朋友们听了都不敢相信!

  出发

  我带着100美金、3张国际

信用卡和朋友赞助的5个英镑上路了。12个小时的飞行减去8个小时的时差,我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到了伦敦,生命又延长了半天。

  第二天一早,我们坐上了去

汉堡的飞机。我们坐的Rynair航空公司的飞机是廉价航班,没有饮料和食物,大家都是自己带三明治。如果国内也有如此便宜的航线,对于自费出行的人来说还是很实惠的。这样的航线只接受网上订票,订得越早越便宜,提前几个月一个欧元就能飞汉堡,当天订就要100多欧元。再次体现了在欧洲旅行计划的重要性。

  潜入柏林

  我们落在汉堡北部的Lubeck机场,坐大巴到汉堡还要1个半钟头,这种便宜航线都是租用的一些小机场来降低成本。欧洲北部国家纬度比北京高,下午三点半天就开始黑了,到了四点就跟夜里没什么区别了。我和老公在四点的“夜里”讨论了半天,决定当晚潜入柏林。匆匆在汉堡吃了顿汉堡,就启用我们的Eurorail Pass坐上高速火车奔柏林了。

  第一次与火车过招

  在火车上我们使劲研读《Lonely Planet(West Europe)》找旅店,选中一家打电话过去预定,对方说只有Dorm Room(宿舍)了,四人一间,每人40欧元!订了旅店,松了口气,聊着聊着就看见火车进了站,等反应过来这就是我们要下的站,火车已经再次启动了!

  这下可瞎了,火车上除了查票的时候看见过一个列车员之外再没见过别的列车员了。我们看见前面有一对像是学生的情侣赶快过去求助,他们告诉我们柏林总共有三个站,我们可以跟他们一起在下一站下,坐地铁也能到旅社。他们带我们下了火车又给我们指了地铁的入口,还帮我们要了地铁图,圈出该下的位置,告别的时候提醒我们今天晚上在旅社附近的一个广场有Millions People(百万人)聚集庆祝新年,这时我们才意识到今天是2003年的最后一天。

  找旅社很费劲,最后是一个中年男人用自己的车带我们过去的,他目送着我们进了门才把车开走。我禁不住想,如果是在北京我会不会载陌生人呢?有点儿汗颜。

  再与火车过招——失败

  迫于时间的压力,我们在柏林不得不蜻蜓点水后就奔赴下一站了。经过认真研究和激烈讨论,我们决定荷比卢三国只去荷兰

阿姆斯特丹,那里又闹水鬼,又是出名的情色之城啊。

  吃过坐火车坐过站的亏,就特别留意火车的时间,还在手机上定上了闹钟,提醒换车。到阿姆斯特丹有三趟火车,都需要中转。我们一直坐到德国边境城市杜塞尔多夫,下一班是一个小时以后,我们不敢走远,就在站台上的玻璃屋里取暖休息。为了取暖,我还教老公跳起了正在北京大行其道的Salsa。时间临近,我开始注意站台上显示屏,竟然发现下一趟车不是我们要坐的那趟!

  这时,离我们那趟车出发就剩3分钟了,老公急忙冲到咨询处查问,我听见他在地下通道冲我喊“快下来,在12号站台!”我背上行李跟着他狂奔,冲上12站台的时候眼见着火车已经启动了……上次是坐过了,这次是没赶上。傻等了一个小时终于还是把火车给误了。

  三次过招——成功

  顾不上老公自责,我临危挑起了看时刻表的重任,发现去阿姆斯特丹的普快5分钟后就到,赶快找站台过去,终于搭上了车。与我们误的快车相比,这趟普快逢站就停,而且中途还要再换一次。再次上好闹钟,提醒下次换车的时间。

  正当我们恹恹欲睡之际,听见列车员狂呼:“Get off this train!”吓得我们拎上包就冲下漆黑的站台。不对呀,没到时间呢。老公赶紧抓住一个下车的乘客问是不是我们要换车的站,那人摇头指了指前面几节车厢,半天才明白这列火车后几节不走了,所有乘客(也就是十几个人)都换到最前面几节车厢。等我们再次冲上车,刚落座,火车就开动了,看着窗外黑乎乎的站台,心里一阵后怕——要是给我们扔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就惨了。

  德国给我的记忆就剩下搭火车的惊险了,在一身冷汗中,我们于夜里11点抵达阿姆斯特丹。

  后记:阿姆斯特丹以及法国的戛纳完全是另一副风情了,有机会以后讲给大家。这6天经历给我的感受就是,生命不息,旅行不止,没去的地方都要去,去了这趟更想下趟!下一次,绝对麻溜地坐火车!

  德国自助游小结

  两个TIPS:

  1.背包族旅行还是青年旅舍比较合适,为了节约费用可以四人或六人同行,住DORM ROOM也方便。HOSTELING INTERNATIONAL在德国的连锁网址是www.hostel.de青年旅舍的管理有些像学校,晚上12点关门,之后是每半个小时开门一次。如果回来晚了又没有到半点,对不起就只好在门外等了。  

  2.在德国旅行火车是最方便也是最经济的,四通八达,大城市之间的连接线车基本上每小时一趟。看清到站、出战时间和换乘站台号是非常重要的。火车时间控制得非常准,符合德国人一贯的严谨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