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摆脱就职冰河期 中国留学生在日就职成倍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3 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东京外国人雇用服务中心透露本年度希望在日就职的中国留学生的就职内定一改以往的“冰河状态”,有的地区呈成倍增长趋势。

  据东京外国人服务中心室长逆进昭吾和专门援助第三部门统括职业指导官松元隆司介绍,到今年3月为止,通过东京外国人雇用中心就职的外国留学生内定人数,超过200人,而去年到4月才107人,接近去年的两倍,其中90%以上是中国留学生。

摆脱就职冰河期 中国留学生在日就职成倍增长

  以往就职的“老大难”学生──文科留学生,今年也是呈现大大好转的趋势,有80%的求职外国留学生是文科学生,而今年对文科学生的雇用企业比去年增多,理科学生相对来说更好就职,特别是IT关联的日本企业,一般不问国籍,只注重才能,对日语的要求也比较宽松。

  位于大分县别府市的立命馆太平洋大学今年留学生就职内定率更上一层楼。早在2003年,这个大学的就职内定率就比全国私立大学生(文科)平均就职率高出16个百分点,达72%,而其中留学生就职率竟然高于日本学生,达73%,今年留学生的就职率更高,仅到今年1月31日为止,这所大学的全体希望就职学生的内定率就达96.2%,比去年的91.9%高出了4.3个百分点,而其中日本学生为95.8%,留学生为97.1%,比日本学生高1.3%。

  在日本之所以留学生,特别是中国留学生的就职形势大大好转,首先与日本景气的大幅度好转有关。日本银行4月1日发表的3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认为景气已有改善。据京都新闻社对京都本地企业的抽样调查,有40%的企业由于业绩良好,决定增加对各种学校的毕业生的采用。

  中国留学生就职状况的大大好转,则与中日经济联系的日益密切有关。东京外国人雇用中心的统括职业指导官松元隆司认为:之所以外国人留学生就职状况大幅好转,是与中国经济的急遽的发展不可分的。

  准备在中国或面向中国开展事业的企业,希望雇用留学生,这个机遇带来了留学生就职率的上升,同时IT相关企业的求人仍然较多。松元说:在东京外国人雇用中心,约有一半的求人票上写有“中国语出色”的要求。



评论】【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