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日本华人子女入读私校比率高 凸显家长择校偏颇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7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街上常常闪耀着身着各种私立校服的少男少女的身姿。在这群孩子中,早已不乏华人孩子的身影。

  据筑波大学华人学者对华人小区的调查显示,华人对子女上“塾”和私立中学相当重视。在华人集中的芝园团地,2002年华人小学毕业生中,有60%上了私立中学。2003年毕业生中更有75%考取了私立中学。

  另据日本中文导报对家有小学生的华人家庭的抽样调查,也有50%的家长表示会在四五年级时送孩子上“塾”补习,考虑让孩子进私立中学。事实显示,在日就职、稳定的华人家庭,孩子上学习“塾”、进私立中学比率明显高于日本平均值。

  据“塾”的老师反映,目前华人孩子在私塾学习已是一种常见现象,学习状态也与日本孩子无异。但华人家长在选择私立中学时却存在一种普遍的误差,那就是对不同中学的特点认识模糊,选校缺乏对孩子自身的针对性。

  据市进学园一位老师介绍,他的班有一位华人孩子,头脑灵活,很优秀,但数理偏好,国语、社会偏弱,妈妈却给孩子选择了一所注重文科的中学,老师不理解,向家长询问,才知家长对日本名校的特色一无所知,只是看了各校偏差值(日本中学录取分数的一种形式)的一览表,正好与孩子的偏差值相符,才选的。后经老师解释,她才换了学校。老师称,若进错了学校,很可能会耽误了孩子在理科上的天分。还有一位家长是佛教徒,却为孩子选择了一所基督教学校,知道真相后不让孩子参加考试,但报名费只好浪费了。

  据了解,日本的私立中学校各有特色,有的注重教学,有的着重让孩子轻松愉快、发挥个性,也有的具有佛教、基督教等色彩。有的男校是半军事化学校,着重学生体能和意志的培养,毕业生80%的学生均有柔道或跆拳道段位。有的女校注重培养孩子淑女气质和优雅举止;更有的学校是贵族学校,看重家庭背景,也有的学校则偏重学生体能的训练,等等。

  相关专家指出,中国以考学为目的的重点中学制度给华人家长烙印太深,因而很多华人在为孩子择校时注重高录取分数学校的倾向比较明显,却忽略了了解学校特色,这样会对孩子择校带来很多误差。

  专家提醒,华人家长给孩子择校时,应了解清楚学校的办学方针和特色,这样可以按照孩子意愿和家庭希望有针对性地择校。日本的私立中学不同于中国的重点中学。偏差值只是考取学校时的一个参考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中医治疗病毒疣苞疹 ·拯救中老年脑萎缩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藓,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