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学非所值?--洋高校在中国招生遭遇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1 10:41  金羊网-新快报

  出国留学人数明显减少,最直接原因是家长认为“学非所值”

  据新华社电 每年5月中旬至6月初,英美等国驻华使馆门前的火热场面都预示着中国赴外留学即将进入高潮。然而,近日来自中国主要目的国——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消息显示:洋高校正在遭遇中国留学生明显减少的“寒冬”。

  北京一家很有名气的留学中介公司———金东方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中心项目经理胡本未告诉记者,中国赴外留学人数已从2003年的12万下降到去年的10万,中介机构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英国大学本科课程中国生源入学人数急剧下降25.8%。美国五所权威机构的联合调查显示:去年全美申请研究生的海外留学生人数整体下降32%,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申请下降幅度居首位。

  据分析,出国留学的明显下降有诸多原因,家长们认为“学非所值”应该是最直接因素。胡本未指出,目前中国中等城市的家庭年收入在8万元人民币左右,供一个孩子在英国上学,每年需要约20-25万元人民币,在澳大利亚是12-13万元,在美国则从10万到30万元不等。然而,据《竞报》报道,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薪金大多在2500-4000元人民币之间。

  曾火爆一时的“小留学生”数量也在迅速下降。以高昂学费接收“小留学生”的英国私立学校,多年持续增长的海外招生数量去年首次出现滑坡,比上年减少了9.8%。英国私立学校委员会一个材料说,这主要归咎于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萎缩。在私立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下降8%,仅有1020人。

  取消送孩子出国留学计划的北京商人刘畅说:“从媒体上看到很多孩子在外不但学业荒废,进不了正规大学的门,还斗富比阔、早恋同居,问题很多。”

  胡本未说,中国生源下降还有一个技术原因———英国签证政策的调整。去年,华人在英国海滩拾贝遇难事件,以及近期保守党与工党的大选之争都对该国留学政策产生影响。继取消配偶签证配额后,英国驻华使馆又推出限定学生申请提交时间,不再面试申请人,不再接受电话预约,只以申请人提交的签证资料来考虑申请人的签证申请等新措施。

  “很多人材料准备不充分,很容易就被拒签了。”在英国使馆门前等待递送材料的学生苗慧这样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中国顺利取得赴英留学签证的人数约在25000左右,去年为15000人,总体下降3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什么是商机?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打工不如当老板!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防治肿瘤疾病工程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