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目标引导他一步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4: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目标引导他一步步成功

  1980年,任志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工业学院机械系。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他看清自己的专业是机械铸造后,一度心灰意冷到了极点。他想,机械铸造与小镇上的铁匠打铁有多少区别呢?这与自己要当科学家的愿望简直是天壤之别。任志锋很想放弃读大学,再复习一年,争取来年再考名牌大学,但想到自己家的经济状况,他又犹豫了,要父母再操劳一年
,他实在于心不忍。恰好,何国安老师来了,得知他的想法后就鼓励他,上大学后只要自己努力,心中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老师的鼓励让他再次看到了希望。然而,当他满怀豪情踏进大学校园后,又发现校园环境与自己想象的“象牙塔”有很大区别,他再次觉得前途渺茫,有了得过且过的想法。没有认真学习,结果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他的成绩还排在全班第三名,这令他有点飘飘然。

  一天,任志锋偶然地从报上看到一则消息,说一个身世与他差不多的农村孩子考上了研究生。他深为震撼,暗想别人也是条件差,却不放弃追求,自己为什么就不能那样做呢?那天晚上,任志锋失眠了。辗转反侧中,他忽然发现寝室里还有人在悄悄看书,他感到非常惊讶,假意下床上厕所,才看清那位同学原来是在为考研做准备。于是,第二天,他带着省吃俭用的钱,买回了考研的书籍。

  1984年,任志锋考入了华中工学院,在张承甫门下攻读铸造专业,他把科研方向定位在处于科研前沿的金属凝固理论。从四川工业学院到华中工学院,任志锋的眼界开阔了许多,一些新的理念迅速在他脑海中形成。他知道,自己距离当科学家的奋斗目标已经不远了,坚持下去一定能成功。此时,他又把目光瞄准了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1987年,他如愿考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从事超导物理研究。为了早日取得科研成果,任志锋在从事研究的同时,写信与国外一些大学联系,表明了留学深造的愿望。他先后三次寄出了上百封信,都如同泥牛入海。好在,努力的人终会得到幸运,最后,美国纽约大学从太平洋彼岸伸来热情的双手。

  任志锋把美国比作青年人的战场。他告诉笔者,初到那里,当他表明自己要从事超导研究的愿望后,一位高鼻子蓝眼睛的美国教授冷冷地告诉他,只有笨蛋才会去做超导研究。那位教授还当着众人的面告诉任志锋,要在美国拿到教授职位永远不可能。面对挑战,任志锋咬紧了牙关,他把中学时代的拼劲拿出来,天天扎根实验室……

  任志锋的留学签证时间是三年,三年期满后,如果他在科研方面没有建树的话,将无条件地返回中科院。而就在第三年,任志锋在超导方面的研究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眼看签证就要到期了,他非常着急。

  天无绝人之路。终于,签证还未到期,他撰写的超导论文已经发表在美国权威的学术期刊上。纽约大学布法罗分校的王瑞?教授对他的论文很感兴趣,为了帮助任志锋继续研究,王教授特意建立了超导研究实验室并聘任志锋为研究教授。功到自然成,一年以后,任志锋研究的碳纳米管技术、纳米净水技术在美国引起了轰动:这种600摄氏度高温下培植在玻璃上的碳纳米管,只有头发的万分之一那么细,但它的硬度,却超过了钢铁,它的应用前景不可估量。

  曾经预言他不可能获得美国大学教授职位的那位美国教授,也改口称任志锋是奇才,简直不可思议。

  1999年6月,任志锋以波士顿学院纳米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的身份,被聘为美国终身教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