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美国教育官员:家长送孩子留学要三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6 10:45  环球时报

  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忻

  前些日子,一位牧师朋友对我说,他在辅导一些中国小留学生的英文。

  当得知我是中国媒体的特约记者后,他希望我能真实报道有关中国小留学生在美国的现状,促使中国父母谨慎考虑送孩子出国留学的事情。这位牧师焦急和诚恳的神情令我至今
难以忘怀。

  狭义地讲,小留学生是指那些获得F—1学生签证,来美国中小学校读书的孩子,目前全美有上千名这样的学生。广义地讲,通过各种方式来美就读中小学校的中国孩子都属于小留学生的范畴。这样算来,在美国的中国小留学生人数就更多了。

  三大途径来美学习

  部分小留学生是通过中介机构申请F—1学生签证来到美国的。他们主要集中在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特别是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大城市。不过,这些小留学生来美后,很难进入正规的公立学校。因为美国1996年修订的移民法案中,对外国学生进入美国公立中小学校做出了严格限制:持F—1学生签证的外国学生不得在公立学校的小学、初中就读,高中阶段的外国学生就读时间不得超过一年,并需缴付学费。

  一部分小留学生依靠在美亲属,想方设法转换身份,以求进入公立学校,但成功率比较低。据了解,这部分小留学生一般只能在私人开设的语言学校就读,但由于经费、师资和教学设施的限制,这些学校的教学,基本限于英文补习和托福考试等方面,与正规的公立学校相差很大。

  朱女士4年前来到美国巴尔的摩市工作,她女儿也跟随来美,进入一所中学。朱女士说,女儿不跟同学们一起上数学和化学课,而是上数学和化学天才班。美国的学校教育就是这样,强调因材施教。不过,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像朱女士这样幸运。

  大多数中国小留学生都会遇到问题

  美国学生交朋友,往往不是看你是不是“学习尖子”,而是看你体育好不好,社交能力强不强,有没有幽默感。这些对于初来乍到、英语底子很薄的中国小留学生来说,正好是弱项。因此,记者采访的小留学生们普遍反映“没有朋友”,感到格外孤独。

  陈慧君女士的儿子彼得来美国不到一年,现在读小学五年级。陈女士说,去年暑假,学校组织体育、文艺等活动。彼得去了几天后,哭着求妈妈别送他去了。原来,有几个同学看到彼得不会游泳,就笑话他。而且,彼得身材瘦小,搞活动时,没人喜欢跟他一组,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校园的帮派暴力和吸毒现象是美国教育中面临的两大问题。美国司法部的一项统计显示,约有66万中小学生加入帮派;12岁至19岁的中学生,平均有10%的人曾持枪上学。教育部的一项统计显示,美国12岁至17岁的中小学生中,10%的学生吸毒。许多中国的小留学生为了交朋友,排遣孤独,或者为了追求美国孩子“时髦”的生活方式,往往会误入歧途。

  记者在华盛顿附近的一所中学采访了一位华人中学生。他留着长发,穿着鼻环,情绪显得格外低落。在同学们紧张地准备SAT考试(美国的高考)时,他却忙于打工,然后用赚到的钱买烟、买酒。他说:“我真的怀疑我的父母是否爱我,要把我一个人送到美国来。”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